央广网

石家庄犯罪未成年人超半数失学辍学 思想不成熟

2017-06-02 10:47:00来源: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 冯月静)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昨日上午,石家庄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近3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3868件,其中刑事案件出现犯罪低龄化、受网络影响较深、团伙犯罪突出、侵害案件日益增多的特点。

  据介绍,2014-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3868件(民事1577件,刑事1466件,减刑假释825件),审结3845件,结案率99.4%。其中,刑事案件占比近40%。

  近3年,全市法院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出现犯罪低龄化、受网络影响较深、团伙犯罪突出、侵害案件日益增多的特点。其中,未成年人涉案人员中,失学、辍学学生占相当比例,低龄化情况比较突出,尤其是正处在青春期的未成年人,他们精力旺盛、好奇心强,但心理尚不成熟、自控力差,过早进入社会后大多成为社会闲散群体,极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近几年审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失学、辍学学生占50%以上,有的甚至连小学尚未读完。同时,由于年龄小、思想不成熟,未成年人会觉得一个人作案势单力薄,所以就纠集多人,营造“作案氛围”;另外一些有不良倾向和行为的未成年人由于兴趣相投,经历相似,极易结伙作案。更有一些未成年人模仿武侠小说、影视作品中的情节,形成相对稳定的犯罪团伙。并且近年来,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案件逐年上升,受害人年龄趋小,尤其是农村的留守儿童,很容易受到侵害。

  为挽救这些少年,全市法院建立实施了档案封存制度,除司法机关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查询的除外,不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档案。同时,采取圆桌审判方式,座谈式的审理,让未成年人在相对宽松平等的法庭环境下参加诉讼。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通网络宣传平台“石家庄法院网——少年审判”专栏、开展心理咨询。同时,实施挽救教育,定期到省未管所召开减刑、假释大会,用真实案例感化、启发失足少年,激励他们通过改过自新,尽早回归社会等。

  在今后工作中,全市法院将持续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市中院将与市教育局进一步合作,到中小学进行普法活动等。结合审判实践,对在案件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积极与市教育局等部门联系,提出司法建议,倡导全社会共同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犯罪未成年人,不成熟,辍学,犯罪低龄化,未成年人犯罪

石家庄犯罪未成年人超半数失学辍学 思想不成熟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昨日上午,石家庄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近3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3868件,其中刑事案件出现犯罪低龄化、受网络影响较深、团伙犯罪突出、侵害案件日益增多的特点。近3年,全市法院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出现犯罪低龄化、受网络影响较深、团伙犯罪突出、侵害案件日益增多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