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月份制造业PMI为51.2% 保持扩张态势

2017-06-01 17:00: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孙华:昨日,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发布,5月份制造业PMI为51.2%,与上月持平;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如何看待这两组数据,同时5月份的CPI数据、信贷数据会如何?今日本报给予解读,以飨读者。

  专家预计,5月份PPI或继续回落,但跌幅收窄

  ■本报记者 苏诗钰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5月份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保持扩张态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有所上升。

  具体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为51.2%,与上月持平,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位于51.0%以上的扩张区间,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同时,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增速有所加快。

  赵庆河表示,5月份制造业PMI呈现出来的主要特点有:一是市场供需两端持续扩张;二是消费品制造业增速有所加快;三是中小型企业活力有所增强;四是企业对市场预期较为乐观。

  相关数据显示,5月份,生产指数为53.4%,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生产增长总体稳定。新订单指数为52.3%,与上月持平,高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7%,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国内外市场需求继续改善。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3.8%,分别高于上月和制造业总体1.6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PMI均位于54.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同时,5月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针对中小型企业的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等政策效应有所显现,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改善。中、小型企业PMI为51.3%和51.0%,分别高于上月1.1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其中小型企业PMI连续3个月上升,年内首次回升至扩张区间。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表示,5月份制造业PMI企稳,但仍为近8个月最低。分项来看,生产小幅回落,新订单与4月份持平。同时,企业对未来的乐观情绪也有所企稳,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分项指数在连续两个月回落之后小幅反弹。当前制造业PMI仍在荣枯线之上显示经济动能尚可。制造业PMI平稳也预示经济并不会趋势性向下调整。

  “此外,PMI价格显示5月份PPI或继续回落,但跌幅收窄。PMI分项中的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与PPI原材料工业价格、PPI高度相关,5月份PMI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继续回落,不过跌幅相对4月份大幅收窄,指向5月份PPI环比跌幅也很可能收窄。”王涵表示。

  (苏诗钰)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PMI;PPI;收窄;采购经理;农副食品加工业

5月份制造业PMI为51.2% 保持扩张态势

主持人孙华:昨日,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发布,5月份制造业PMI为51.2%,与上月持平;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具体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为51.2%,与上月持平,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位于51.0%以上的扩张区间,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