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残翼”民警不平“帆”

2017-05-30 12:42:00来源:央视网

张帆(左)在执勤中

  张帆(左)在执勤中

  央视网消息:2000年7月,19岁的张帆从大学毕业,提着行囊踏入了北京朝阳公安分局呼家楼派出所,成为一名民警。16年来,他从一名青年民警成为所内的骨干,一次又一次地为人民群众挽回各类损失,也见证和参与着北京公安工作的发展与变迁。

  折翼的天使——“一帆风顺”并不是他的代名词

  2010年8月13日凌晨,张帆在持刀歹徒搏斗时,胳膊和肚子都被扎伤,落下了病根并被评为七级伤残。在经历了那样一次“舍生忘死”后,他的身体大不如前。出院后,原本所领导想要将他安排到较为轻松的工作岗位,可张帆同志不但“不领情”,还主动向领导争取:“领导,我是个年轻人,您别看我左手用不上力,但我还有右手,我就用一个手,绝对不会比其他人做得差。”几个年轻的民警称呼他为“折翼的天使”,他听之后,憨憨地笑了笑,挥了挥右拳说“别看少一只翅膀,照样能够飞翔!”

  家住门头沟的张帆每天早晨五点便从家里出发,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工作岗位上,梳理前一天的工作,列出当天计划,事情多时,年轻的他一个人同时承担几个人的工作。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他都坚持下社区开展检查、深入居民家中进行联系,了解群众困难、排查各类隐患。

  警区领航者——“千帆竞发”才是他的真正追求

  2013年3月,张帆从“代理警长”的位置上转正。作为警长,张帆深知,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一个好的群体,就像一部计算机,只有让各个单元都处在良好的状态,才能正常运转高效工作。

  在张帆的带领下,第一警区共获得集体三等功1次、个人一等功1人次、个人二等功4人次、个人三等功12人次,个人嘉奖多次。自2012年1月至2016年11月,他带领警区民警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5人,其中刑事拘留253人,占全所比重34.9%,行政拘留552人,占全所比重35.1%,破案551起,占全所比重31.3%,连续五年各项考核排名均名列所内第一位,为有效净化辖区治安环境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4年夏季时,全区砸车盗警情高发,犯罪嫌疑人趁无人注意之机,砸坏停放在路边的轿车车窗,对车内物品实施盗窃,影响极为恶劣。得知情况后,张帆立即将近期本辖区及周边辖区所有有关砸车盗的警情梳理出来,同时调出发案时间的录像,一帧帧、一幕幕回放查看。

  搜集完影像证据后,张帆制定了一个蹲守方案,每日凌晨带领民警在重点地段进行蹲守。10天以后,终于在辖区一写字楼楼下蹲守时发现正在作案的两名嫌疑人。张帆带领民警立即上前将二人抓获并带回所内进行审查,随后该二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百姓贴心人——他让梦想“扬帆远航”

  作为基层民警,张帆虽然没有参与过什么重大案件,但只要看到群众利益受到威胁,他便会挺身而出。

  2015年7月16夜里,朝阳区突降暴雨,降雨量达30毫米,当时正值一警区值班。次日凌晨0时25分,呼家楼派出所接一110布警称辖区一群众家中被倒灌。

  张帆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是引排水系统出现问题。他们想进入报警人的家里查看情况,可报警人担心开门后积水倒灌加剧,因此不同意开门。看到此情形,张帆没有再犹豫,带领民警和保安挽起裤腿踏入水中徒手进行掏水。后来消防员赶到现场,张帆就同消防员们一起将楼道积水彻底掏净。

  2014年年底,呼家楼派出所正式成立了视频巡控工作室,并组建了一支视频巡控打击队,运用巡控的天网同抓捕的地网有效联动,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而张帆,就是这个工作室中打击小分队的队长。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抓获了嫌疑人380人,其中刑事拘留152人,占全所比重46.2%,行政拘留228人,占全所比重34.69%,破案151起,打掉团伙38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4248元。

  这,就是张帆。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他始终将“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作为生命价值的追求。身为父母的儿子、妻子的丈夫,对家庭,他有愧;而身为人民警察,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对头上的警徽,他无悔。(素材来源:公安部)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派出所,抓获,张帆,刑事拘留,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