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东湖萤火虫活动遭质疑 主办方称皆为本地种群

2017-05-29 19: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武汉东湖萤火虫活动遭质疑主办方称皆为本地种群

  图为,武汉东湖萤火虫主题公园光影技术营造萤火虫氛围 李中 摄

  中新网武汉5月29日电 (记者 徐金波)在中国多地叫停萤火虫放飞活动背景之下,刚刚开放的武汉东湖萤火虫主题公园立即遭到来源的质疑。29日,主办方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公园展出萤火虫皆为本地种群,并非是大规模从外地引进。

  5月27日开始,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武汉东湖磨山景区开放了萤火虫公园。这也是时隔两年之后,东湖萤火虫主题公园再次回归,于当天至10月7日对游客开放。

  图为,武汉东湖萤火虫主题公园光影技术营造萤火虫氛围 李中 摄

  然而,开园之后立即遭到当地环保人士和媒体的口诛笔伐,纷纷称该公园所用萤火虫为外地野外捕捉,破坏了萤火虫栖息地的生态环境,应予抵制。

  29日,此次活动主办方武汉君诺文化旅游运营管理公司发言人宁乃甯称,为开拓武汉周边的赏萤市场,该公司曾经用两年时间进行精心选址、昆虫培育、环境治理。培育人员曾在东湖的牡丹园、磨山景区、落雁景区都发现了野生萤火虫,后选址于有利于大面积容纳游客的东湖磨山樱花园建设主题公园。并于2016年11月投放大量幼虫于此,用于今年夏天开放萤火虫公园。

  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萤火虫自然保护研究中心负责人付新华29日也证实,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与治理,武汉东湖周边确实存在萤火虫,但数量较少,是较为珍稀的水栖萤火虫雷氏萤,主要分布在人烟稀少且无污染的湿地。

  图为,武汉东湖萤火虫主题公园光影技术营造萤火虫氛围 李中 摄

  记者当天进入东湖磨山萤火虫公园,并未见到真正萤火虫“漫天飞舞”的场景。宁乃甯表示,公园是用互动投影、全息成像技术、激光技术等呈现出萤火虫飞舞和森林迷镜诸多场景,另外举办原生萤火虫探秘活动,以互动体验、寓教于乐的方式倡导环境保护,与其他发达国家的萤火虫主题公园经营模式一致。

  “今年是我们进行原生萤火虫繁育试验的第二年,对于繁育数量不是很有信心,为给游客更好的观感体验,公园本来打算从外地引入进行数量的补充,但经过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决定不从外地引进,主要展示在东湖生长起来的原生萤火虫。”宁乃甯强调。

  图为,武汉东湖萤火虫主题公园光影技术营造萤火虫氛围 李中 摄

  对于武汉东湖磨山举办的此次萤火虫公园活动,付新华予以肯定和支持,表示“办萤火虫展览是很好的活动,可以引导人们爱护环境、保护自然,关键是看怎么办,只要不进行野外捕捉萤火虫即可。”同时,这种利用现代的光影技术营造的萤火虫氛围,有助于普及萤火虫的科学知识,提高民众对这个种群的保护意识。(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萤火虫;种群;武汉东湖;磨山;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