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中国节】让传统与时代“同频共振”

2017-05-29 18:29:00来源:南通网

  疏疏数点黄梅雨,殊方又逢重五。穿越深邃厚重的2000多年历史烟云,端午节在古今相融相生的风雨中,鲜亮地映照着这具有绵延历史的文明古国。

  粽香浓,插艾条,龙舟竞逐,吟诗折柳,菖蒲辟邪……早在晋代,便有端午食粽的记载,箬叶一圈又一圈包裹着饱满晶莹的糯米,包裹住两千多年的炽热深情。这是我们共同的节日,唤起的是我们共同的民族情感、共同的历史记忆。

  传统节日是古老中国一张底蕴丰盈的文化名片,是一座悠长的文化殿堂。把敬仰和惦念裹进节日的粽心,端午节日里丰厚的“味道”,是揭开锅盖涌出的清香,是妈妈织成的五彩香包,是江中龙舟划桨溅起的水花,更是“与日月争光”的民族气节。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内在认知的产物,它深深的扎根于这个民族历史之中。浓厚的节日氛围不断激活历史传统、唤起文化记忆,促使我们从传统的魅力之中感知过去、认识现在、探索未来。凝视灿烂的传统文化血脉的过程,就是一个对话曾经的过程,也是塑造民族共同心灵认同的过程。

  文化传承的精髓不仅在于对过去的肯定,更在于对未来的“召唤”。在新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中,深入发掘传统文化的内涵,创新创造,让传统走进芸芸众生,让文化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铸就新的文化丰碑。“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习总书记的话生动道出一个崭新而又重要的文化命题。《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中“厘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改造陈旧的表现形式,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也为传统文化的开发挖掘指明路径。传统文化代表着日常生活之内的“诗歌与远方”,如若不能奔腾向前,贴近群众生活的个性,意味着文化传承的断层。走进群众心间,保持不争不慌的状态,历经时代发展的磨炼,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认认真真淘洗污秽、萃取精华。从开放融合之中寻找自信、汲取经验,像“播种机”一般,将文化的种子撒播心田,让一代代人都从中思考传承的意义,最终收获精神的力量,获得更强的生命力。

  传统文化流传、沉淀、迸发,附丽的各种内涵早已重重叠叠。穿越人类文明进程,拎着传统无尽的滋味,体味时代气质的变迁,享受文化给予我们的价值的同时,又在接轨时代里更深沉、更持久地滋养着我们,这正是文化于我们的全新意义!(阎语)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同频共振;现代表达;时代内涵;时代背景;网络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