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疯狂刷漏洞窃取1300万 淘宝店主犯盗窃罪获刑15年

2017-05-29 15:57:00来源:北京晚报

  21岁的个体网店经营者胡某,在购买优酷会员礼包时发现支付系统漏洞,半年里窃取优酷网所属的合一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1300余万元,其中400多万被他打赏了网络女主播。北京一中院近日一审判决被告人胡某犯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胡某表示服判不上诉。

  店主疯狂刷走1300万

  胡某是贵州黔西县人,初中文化。经法院审理查明,2015年9月,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宝公司)与合一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一公司,即优酷土豆网)建立合作关系,由淘宝公司通过其权益中心系统销售合一公司的优酷会员礼包,并通过支付宝平台结算销售钱款。

  在此期间,淘宝公司权益中心系统出现故障,当买方账户余额不足时,系统对合一公司是否应该退还货款辨析错误,导致在买方未实际支付钱款的情况下,认定由合一公司通过支付宝向买方退款。

  据了解,胡某案发前经营自己的工作室,并在淘宝开设了店铺,这个店铺用于经营一些小软件和帮人代充QQ会员的业务。在给淘宝店铺的“大客户”赠送优酷会员礼包的过程中,偶然间发现了淘宝的系统漏洞,于是他开始疯狂地“刷漏洞”。

  法院查明,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期间,胡某利用系统故障,恶意制造账户余额不足的条件,窃取合一公司10余万笔资金,共计人民币1300余万元。涉案赃款大多已被胡某挥霍。

  花400多万打赏女主播

  “我刷漏洞得到的钱会打入我支付宝账户,然后使用这里面的钱在网上直接消费或者提现到我的银行卡上,现在还剩下300万左右。”在问及所盗钱款去向时,胡某当庭供述称,“购买Q币、英雄联盟点券、Y币一共花费800万左右。其中,Y币使用在YY视频直播节目里,用来给主播送花、送礼物,总值就有400万左右。40多个主播都送过礼物,送礼物没有报酬,是我自愿的。”

  据胡某介绍,在YY平台上有不同的频道,每个频道里有各种各样的主播,她们唱歌、喊麦、表演才艺。据胡某称,他最多的一次给了女主播四五万元。但胡某表示,如此大方地打赏女主播并非是其想讨好女主播或与其有进一步发展,他只是觉得这笔轻而易举得来的巨款,用来打赏女主播很有面子。

  此外,胡某还将其盗取的钱款用于其个人消费,还自己父亲的赌债,以及所经营的工作室的开销以及给朋友用来为其“办事儿”。直到淘宝修改了漏洞后,胡某的行为才终止。

  一审获刑15年不上诉

  在之前的庭审中,胡某自我辩护:“虽然对优酷公司很抱歉,但我不后悔做这件事,这段时间里,我看懂了很多东西,我觉得很值得,对社会的看法也不一样了。”

  胡某解释说:“我的年龄不大,刚走上社会,周围的朋友不多,这些所谓的朋友之所以在我周围,是因为他们想去夜场,但是我一点不喜欢去,这让我知道他们是怎么样的朋友。另外,在此之前,我的亲戚朋友从来不来我家,但是我慢慢有钱了,他们才来我家。这些都是因为钱。”

  一中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被害单位财物,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且数额特别巨大,鉴于胡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悔罪,部分赃款赃物已追缴,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一审宣判后,被告人胡某当庭表示服从法院作出的判决,不再上诉。

  本报记者 张宇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淘宝;胡某;支付宝;盗窃罪;优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