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桂林米粉传统技艺传承多了一位“洋徒弟”

2017-05-29 11:3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端午节临近,盖瑞向师傅学包粽子。 唐梦宪 摄

  中新社桂林5月29日电 (唐梦宪 赵琳露)磨米、揉粉、捣粉团、榨粉....。.在桂林米粉文化中心作坊,德国留学生盖瑞在桂林米粉传承人梁志强的指导下,完成了一套手工制作桂林米粉的传统技艺。

  中午时分,盖瑞一连吃了两碗自己参与制作的桂林米粉。“我要把桂林米粉店开到德国、开到国外去,让他们品尝地道的中国美食。”盖瑞说,中国有太多的美食,他还准备收集资料,出一本介绍中国美食书籍。

  桂林米粉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目前全市有2000多家米粉店,遍布街头巷尾。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桂林米粉店也遍地开花,甚至还开到了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桂林米粉成为继“桂林山水”外,桂林又一张亮丽的名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评选出14道最令中国人魂牵梦绕的“思乡菜”,其中桂林米粉名列榜单第四位。

  图为盖瑞品尝师傅做的地道桂林米粉。 唐梦宪 摄

  盖瑞目前在深圳大学学习中文。2015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快速发展的中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完全改变了他原来对中国的认识,于是盖瑞决定留下来学习中文。

  今年5月,盖瑞慕名来桂林旅游,在朋友推荐下到桂林米粉文化中心品尝了梁志强做的米粉,盖瑞把桂林米粉称为“忘不掉的味道”,还笑言,“没吃过桂林米粉,人生就会有遗憾”。

  63岁的梁志强从事餐饮业工作已有四十多年,是桂林米粉的传承人。他说,很高兴第一次收到“洋徒弟”,为了名正言顺,他还要求德国小伙子盖瑞完成了行敬茶礼等中国传统拜师仪式。

  图为盖瑞以中国传统拜师仪式行敬茶礼。 唐梦宪 摄

  梁志强表示,以桂林米粉为代表的桂林地方传统小吃历史悠久,有它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制作工艺。盖瑞这次利用端午节假期,从深圳专程坐飞机来桂林学做米粉,让他感受到了盖瑞的学习热情和执着。

  为了推动桂林米粉产业更好发展,当地已启动桂林米粉百亿元产业工程,将建成桂林米粉产业园、大型配送中心、信息服务平台等,助推桂林米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盖瑞;传承人;桂林米粉店;传统技艺;传统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