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纪委机关报:干部在职不履责与“稻草人”何异?

2017-05-29 11:04: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未踏入施工地一步,即让不合格的惠民工程通过验收;未实地勘测,凭证明和介绍就通过农村危房鉴定;未给幼儿接种麻疹疫苗,却在预防接种客户端登记了接种记录……近年来,在惠民政策落实过程中,一些党员干部,身为把关者和执行者,却在岗不站岗,做工作只走过场。这种不履行职责、不坚守原则,放任群众利益和国家财政资金受损的党员干部,与徒有其表的“稻草人”无异。

  监管缺失、履职不力,致使惠民政策“缩水走样”

  随着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党和政府不断出台各项惠民政策,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然而在政策落实过程中,有些职能部门、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责任缺失、履职不力,致使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甚至为一些人谋取私利、捞取好处提供了可乘之机。

  从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案例来看,一些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对群众的事情不重视,落实惠民政策糊弄了事,上报数据靠“估摸”,甚至无中生有、虚报浮夸。农村老人体检一次不容易,政府开展的免费体检更是难得,可2014至2015年,在开展65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检查工作中,贵州省清镇市王庄卫生院档案管理员陈光普为应付体检档案填写及归档任务,竟虚填7名未进行体检的老人数据,在惠民政策落实中作假。2017年1月,陈光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还有的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在惠农政策落实的监管、审核中凭经验、想当然办事,在本该严格把关的环节走过场,致使监管形同虚设,让个别投机钻营者钻了空子。

  血防工程是控制血吸虫病传播,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民心工程,工序复杂,技术含量高。然而,据2017年3月安徽省纪委通报,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畜牧兽医局党支部原副书记夏保岩在验收血防工程过程中,未进行实际面积测量,仅凭目测和介绍即作出已完工证明,并在付款审批表上签字,工作如“水浮莲”一样浮在面上,造成49.9万元血防专项资金被冒领。夏保岩因此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更让群众深恶痛绝的是,个别党员干部责任田“撂荒”,不担当、不负责,对政策落实中的问题视而不见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致使惠民领域问题频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县同练瑶族乡原党委委员、人民武装部部长廖嘉波在具体负责该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申报审核工作期间,在明知某农户申请材料是虚假材料的情况下,仍同意并上报,使该农户虚报骗取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万元。2015年12月,廖嘉波受到党纪处分。

  “稻草人”式履职的危害与“蝇贪”无异

  惠民政策要想真正惠及群众,离不开每一环节的层层把关和严格执行。“稻草人”式履职虽表面上不贪不占,却给各种腐败和违规行为开了口子、留了漏洞,让惠民政策落实“缩水走样”。它不仅直接侵害了群众的利益,降低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破坏政府公信力,挥霍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其危害与基层的“蝇贪”“硕鼠”无异。

  “国家的政策是好的,到下面落实就变样了!”部分尸位素餐的“稻草人”式干部履职流于形式,导致惠民工程在落实中沦为“寒心”工程,更让国家财政资金蒙受极大损失。据报道,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一条全长不过10.2公里的“洞旺公路”,不满一年就破损不堪,国家108.8万元扶贫资金被骗。原因是该项目在招标、审批、验收过程中关关都遇“稻草人”:投标审核把关流于形式,未按规定聘请监理公司进行现场监督,未到现场勘测就通过验收,仅凭送检资料就签字审核。最终,11人被处分。对此,云南省一基层纪检干部高海玲表示:“国家制定的保障性惠民政策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审核、办理,如果让不符合条件的人钻了空子、占了便宜,让真正需要救助的群体得不到帮扶,就损害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还会败坏社会风气。”

  此外,“稻草人”式履职暴露出的个别党员干部作风问题更不容轻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曾指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稻草人”式履职显然背离了人民公仆的本质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折射出的是部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淡化、理想信念的弱化以及履职能力的退化。有专家表示,对党员干部来说,作为是本分,不作为是失职。在位不为,是作风建设的“毒瘤”,必须坚决拔除。

  强化问责,压缩“稻草人”式干部生存空间

  惠民政策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惠民资金能不能用到该用的地方,离不开每一环节、每个职能部门的严格把关,离不开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忠诚履职。在其位就当谋其政,任其职就应尽其责。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肩负着人民群众的重托,对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理应做到尽心尽责。如果敷衍了事、懒散懈怠,无疑辜负了群众的重托和组织的信任。

  如何防止并治理惠民政策落实中的“稻草人”式履职?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纪委书记杨革壮认为,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首先要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对那些漠视群众疾苦、敷衍塞责的“稻草人”式党员干部,应严肃追责、及时问责,公开通报曝光,通过问责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2016年5月起,湖北省武汉市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由于惠民资金落实处于监管的末梢,虚报冒领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易发多发,相关职能部门审核把关不严、日常监管不力甚至监管缺失的问题较为突出。通过此次“体检”,市纪委坚决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对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为惠民政策落实提供纪律保障。

  云南省保山市纪委书记王嘉玲表示,防止“稻草人”式履职现象的出现,还要完善惠民资金监管机制和干部考核奖惩机制。一方面规范用权,盯紧人和事,健全惠民资金审核、发放、公示等流程,加强社会监督,从源头上防止惠民政策落实中的问题;另一方面将干部履职情况纳入考核,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做出处理,压缩“稻草人”式干部的生存空间。

  惠民政策用得好、用到位,群众才能有更多“获得感”。让群众尽享改革红利,还需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督促党员干部勤勉做事、严格履职,不当站桩度日的“稻草人”。如此,才能真正看好保民生的“钱袋子”,让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赵海碧)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稻草人;惠农政策;党员干部;中纪委;机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