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发布儿童健康状况报告 营养不良的孩子多是小胖墩

2017-05-28 12:04:00来源:武汉晚报

  5月27日,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发布最新“武汉儿童健康状况报告”:儿童营养不良的主力军是“小胖墩”。

  报告显示,2016年武汉儿童营养不良的发生率为0.21%,比10年前下降了三成多。“构成比例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该中心保健部主任陈忠说,以前,营养不良的孩子基本都是“豆芽菜”,而现在七成都是“小胖墩”。

  “我伢长这好,怎么会是营养不良呢?”门诊中,陈忠经常会听到小胖墩家长的质疑。他解释,肥胖是由于营养不均衡导致的隐性饥饿,一方面营养过剩,另一方面又缺乏某些营养。现在的孩子吃得多,动得少,运动时间和强度不够,导致营养在体内过度蓄积。

  “隔代抚养最容易养出小胖墩。”陈忠说,老人带孙子,生怕孙子“掉肉”,拼命地给孙子做好的吃。其实,孩子在短时间内长胖点变瘦点问题都不大,比如:身高长了体重暂时没跟上、食欲不好、吸收不好、生病了等都会“掉”体重,但很快就会长回去,家长大可不必过分担心。

  他说,对于“小胖墩”,家长不可又走向另一个极端,千万不能采用吃药减肥或是采取饥饿疗法,除了把饮食控制在平时的七成饱外,每天至少要保证1小时的户外活动,以有氧运动为主,每次1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进行3次高强度的跑跳锻炼,如长跑、游泳、打篮球等;3次抗阻力的运动,如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营养不良,小胖墩,儿童健康,家长,孩子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