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市域铁路发展论坛暨《市域铁路设计规范》发布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2017-05-28 10:09: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市域铁路发展论坛暨《市域铁路设计规范》发布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雅萍)5月27日,中国铁道学会与中国城镇化促进会联合在北京举办了“中国市域铁路发展论坛暨《市域铁路设计规范》的发布仪式”。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同军,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仪式。规范编制单位代表、专家学者和相关公司企业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同军首先致辞并表示祝贺。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市域铁路对城市和区域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具广阔发展前景,然而其技术标准体系却是一片空白。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通知》精神,自2015年6月,中国铁道学会在铁路系统13家单位遴选组建了180余人的编制团队,紧扣“安全可靠、经济适用、方便快捷”的总体目标,展开团体标准试点研制工作。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指出,《市域铁路设计规范》的出台标志着我国铁道行业第一部团体标准的诞生。

  《市域铁路设计规范》的出台标志着我国铁道行业第一部团体标准的诞生,填补了该领域铁路团体标准空白。规范体现了专项科研、科学试验、国内外调研与交流对市域铁路设计关键技术的理论支撑,强化了自主创新;突出了市域铁路移动设备与固定设施的系统匹配性,形成了独立的车辆、荷载、限界篇章,实现了设计规范的结构创新;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迫切需要,形成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三位一体”的客运专线铁路技术标准体系。

  

  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国市域铁路发展论坛。图为法国总理府战略与展望总署高级顾问倪金城发表主题演讲。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国市域铁路发展论坛”。来自法国、日本及国内市域铁路研究领域的九名顶级专家聚焦我国市域铁路规划及顶层设计、市域铁路与城镇化建设、市域铁路与京津冀一体化、我国市域铁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和研讨。本次论坛是我国第一次全面、系统地专门研讨市域铁路的高规格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论坛交流,统一了建设各方对市域铁路合理功能定位的认识,深化了社会各界对市域铁路规划、融资、建设及运管模式的探索与思考。

  

  论坛上,来自日本运输经济研究院的黑崎文雄也介绍了他对于市域铁路的研究心得。

  铁道行业首部团体标准发布与国家首次市域铁路专题论坛一并举行,这是中国铁道学会作为全国性科技社团,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在促进铁路创新发展中展示作为的体现,也是学会发挥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区、跨部门的组织网络优势、显著升级科技服务方式的成果。

  

  与会领导和专家们对市域铁路规划、融资、建设及运管模式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致闭幕辞。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市域;铁路;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