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光盘行动”驰而不息

2017-05-27 17:0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题:让“光盘行动”驰而不息

  新华社记者孙闻、潘晔

  端午佳节之际,不管是外出就餐还是家中小聚,三五亲友把盏餐叙之前不妨互相提醒,吃到光盘才文明,勤俭节约是美德。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针对“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总书记批示精神指引下,一些网友自发组织起“光盘行动”,号召人们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四年多来,“光盘行动”由线上而线下,得到政府部门大力支持,逐渐成为人们的自觉,厉行节约日益成为社会共识。不少地方餐饮业为把这一行动引向深入,推出了可以点“半份菜”等创新服务,让“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减少。

  这些好的做法值得称道,应该长期坚持。然而,近期有群众反映在一些地方铺张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半份菜”从一些原本有此服务的饭店的菜单上消失了,“点一桌剩半桌还不打包”的情况也有发生。

  这说明,“光盘行动”要深入人心、自觉自愿还需要持续加力。要着眼于让“光盘行动”驰而不息的目标,设法留住这些好的做法。

  首先,要让简约精致不浪费成为新的餐饮时尚。有关部门应借助各种社交网络平台“广而告之”,进一步把节约树立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论在饭店,还是在学校、机关、部队的食堂,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这种健康文明饮食理念和生活方式的积极倡导者、践行者。

  其次,餐饮业经营者要按照商务部、国家旅游局相关规定,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并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贯彻节约用餐、文明用餐标准,还应主动提醒前来就餐的顾客“餐前少点、吃完再点、剩餐打包、避免浪费”。

  此外,有关部门还可借助市场化手段和“互联网+”理念,引导餐馆饭店积极开展“数字光盘行动”,帮助他们通过分析客单大数据、优化供应链,减少采购、物流、储存等环节的浪费。

  端午节自古有挂菖蒲、饮雄黄,驱邪避秽、防病除疫的传统。这个端午,不妨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与追求健康的寓意完美相遇,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行动;新华时评;半份菜;勤俭节约;总书记;国家旅游局;引向深入;孙闻;反对浪费;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