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魔法坏女巫》北京开演 好评如潮

2017-05-26 1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张瑜瑜)被《纽约时报》称为“百老汇最大票房炸弹”的音乐剧《魔法坏女巫》正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上演,《魔法坏女巫》中国站是剧团国际巡演末站,上海、北京、广州是巡演路线的最后三个城市。剧团在5月14日结束上海站演出后,满载着5万多观众的赞誉与不舍一路向北,于5月20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震撼唱响,演出将一直延续至6月11日共计在北京演出27场次。

  《魔法坏女巫》自2003年在百老汇首演以来,已经吸引了世界范围内超过5000万观众,先后揽下包括1座格莱美奖、2座奥利弗奖、3座美国托尼奖等一百多个国际大奖,至今已经在14个国家进行巡演,有6种语言版本,被《泰晤士报》称之为“《歌剧魅影》后最宏大的作品”。

  

  童话剧情 多元主题 

  舞台上,《魔法坏女巫》剧组演员以炫丽造型亮相,在融合现代科技而且设计奢华的舞台上,阐述了一个暗黑颠覆的童话故事,带领观众展开了一段奥兹王国的奇幻惊险旅程。《魔法坏女巫》的灵感源于L.弗兰克·鲍姆的原著《绿野仙踪》,这部在美国可谓家喻户晓的著作,曾被各影视制作公司争相搬上荧幕。百老汇版音乐剧《魔法坏女巫》,采用了不同于正统叙事的个人视角对《绿野仙踪》进行改写,以解构和重述的手段,再现了奥兹国那段不为人知的往事。全剧围绕极受欢迎的美丽女巫Glinda与备受歧视的绿皮肤女巫Elphaba之间的友谊展开,两个人从互相厌恶到成为对手,最后放下成见,变成一辈子互相关心照顾的好朋友。

  《魔法坏女巫》包含的主题,不仅是一对女孩的友谊。在密集的多线索剧情中,还有政治操纵、意见领袖、种族平等、动物保护主义等各式各样的内涵,人性的善恶边缘、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政治角力与话语权等命题,都在看似轻松猎奇的情节里一一铺展开来。

  8000万舞美 54个场景

  《魔法坏女巫》作为新世纪之初音乐剧制作的巅峰,制作费超过8000万人民币。其中舞台设计出自Eugene Lee先生之手,也获得了当年的托尼奖。全剧有多达54个场景,每个场景都有与之相配的灯光格调和光影氛围,表演舞台需要近100名舞台技术人员昼夜不间断工作5天才能搭建完成。这一次到中国的巡演版中,一共用到16个40尺集装箱货柜,单是服装就占了近4个货柜。

  在越来越多高科技投影代替机械道具的今天,《魔法坏女巫》是音乐剧精工细作时代的集大成者。一进剧院,盘旋在剧院顶端的龙钟和整个镜框式的奥兹地图映入眼帘,剧中出现的蒸汽朋克风的大龙相当于一架小型飞机的大小,记录着奥兹国13小时制的时间。据剧团经理Leigh 女士介绍,在演出期间后台也在紧张并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机械轨道、吊杆和起重机有序运转,扫帚升天、黑裙覆盖、猴子慢慢长出翅膀,在现场飞天遁地……一切都让观众不觉疲惫地沉浸在魔法世界。

  22首经典曲目 震撼演绎

  两位主角——扮演Elphaba的Jacqueline Hughes和扮演Glinda的Carly Anderson——不论唱功和演技均有超高水准。第一幕结束时,女主角Elphaba在舞台最高接近5米处,唱响了Defying Gravity(《抵抗重力》)飙到了全剧最高的High F,全场沸腾。全剧结束,观众长达数分钟的兴奋欢呼与掌声,已经成为了这部原版殿堂级音乐剧最好的名片。

  全剧22首曲目均出自美国教父级大师——史蒂芬·施瓦茨(Stephen Schwartz)之手,也于2005年斩获最佳格莱美音乐剧专辑。他为这个剧所创作的极具辨识度的曲目,也贯彻了他一贯用音乐叙事的风格,这些传唱度极高的曲目,在各种影视作品中被呈现。

  《魔法坏女巫》的演出有一支18人阵容的乐队现场奏乐。很多观众都在最后谢幕时,才惊觉音乐由乐队现场演奏。其中有10名为随团外籍乐手,其余8名乐手均是在当地招募的顶尖国内乐手。《魔法坏女巫》乐队中的打击乐设置在音乐剧中也是顶级的,运用了数十种打击乐器,在演出期间全部由一名乐手演奏,从而成为打击乐演奏案例中如“Bible”一般的作品。

  明星慕名来看 观众好评如潮

  在已经结束的几场《魔法坏女巫》演出中,观众不时邂逅明星大牌前来观看,包括歌手成方圆、黄绮珊,演员张铁林,作家马伯庸等诸多明星都对该剧大加赞许。

  著名演员张铁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百老汇的音乐剧在全世界首屈一指, 随着改革开放国内的艺术院校也开设了多元的表演课程,这次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魔法坏女巫》来到国内,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歌手朱桦演唱的《歌声魅影》中文版被AndrewWebber选为美国电影《歌剧魅影》亚洲区推广歌曲,此次前来观看《魔法坏女巫》,朱桦也表示特别期待欣赏《魔法坏女巫》中高水准的歌曲。

  作家马伯庸在演出结束后,也在微博上向大家推荐了《魔法坏女巫》这部剧,他称赞这部剧“无论故事、特效、歌曲还是表演,都令人击节称赞。”

  现场观众也表示很兴奋终于在家门口欣赏到了那么高水准的《魔法坏女巫》,童话的剧情让人童心大发,而梦幻化的舞台装置更是使人置身于魔法世界,主角巨肺演绎的歌曲、奢华的服装妆容、科幻的道具,都让人应接不暇。

  据剧目引进方聚橙网介绍,《魔法坏女巫》在两个城市已经顺利开演,从剧目在上海和北京的票房表现以及观众的现场反馈看,《魔法坏女巫》在中国“接上了地气”,也让他们对将优质国际级音乐剧引入中国市场更有信心了。

  此次的合作主办方天桥艺术中心的副总经理李婧表示,天桥艺术中心作为国内最专业的音乐剧剧场的,为音乐剧提供了舞台,灯光、声场等各方面最专业的硬件保障。在2015年引进《剧院魅影》后,此次又迎来了一部殿堂级作品《魔法坏女巫》,也希望能持续为观众带来多元的视听享受,呈现出国际顶级剧目的最佳观赏效果。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百老汇;魔法坏女巫;音乐剧;北京天桥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