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冒充空乘“考察”酒店 白吃白住3个月被刑拘

2017-05-26 15:13:00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5月26日14时09分讯(记者 阙影)自称某航公公司员工,来“考察”酒店,还可以介绍工作,在他免费“试住”了3个多月,收取了“办事费”4万多元后,受害人才发现该男子根本不是航空公司的。近日,重庆两江新区警方破获了一起诈骗案,冒充航空公司员工的嫌疑人袁某被警方刑拘。

  经警方调查,2015年,袁某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长期在外漂泊,居无定所的他为找到吃住的地方,就想到了冒充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到酒店骗吃骗喝的“妙计”。

  今年2月,袁某来到两江新区某酒店,交付押金正常入住后,他找到酒店负责人,出示了伪造的某航空公司相关证件。袁某声称自己是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代表公司来考察酒店,如果考察通过,会跟酒店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在博得酒店管理人员信任后,袁某便以“考察试住”为名在酒店长期吃住。期间,酒店工作人员虽多次要求袁某结清吃住费用,但被袁某以“航空公司会统一结算”为由搪塞,袁某在此酒店竟吃住长达3个多月。

  入住酒店期间,袁某认识了同住在酒店的小许。交谈中,袁某声称自己是航空公司的空警和兼职乘务员。为取得小许信任,他在网上购买了外形相似的空乘制服以及航空用品,通过微信朋友圈上传自己的“空乘制服照”和在全国各地旅游的照片。对此,小许对袁某的身份深信不疑。

  小许告诉袁某,自己刚离职正在找工作。袁某随即称可以帮他介绍到机场做地勤工作。在此期间,袁某伪造了航空公司各种招录表格让小许填写。随后,袁某以工作需要“托关系”为由,先后几次向小许索取“办事费”“好处费”共计人民币40000多元。今年5月中旬,说好的工作迟迟未能兑现,小许察觉到可能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案后,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立即开展调查,于5月11日将袁某抓获。经审讯,袁某对冒充航空公司员工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袁某交代,他曾在航空公司工作过两个月,了解到航空公司一般会和酒店签订长期合作的协议,所以他便想到借此去酒店骗吃骗住;另外,袁某对航空公司内部招聘流程比较了解,便利用受害人小许着急就业的心理,便伪装成航空公司员工实施诈骗。

  据统计,袁某以“考察”的名义在酒店共消费46000余元,以介绍工作的名义诈骗小许共人民币47000余元。目前,袁某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酒店在经营管理过程中,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对入住宾客要严格按照公安机关规定进行实名登记审核,采取先付款后住店的原则,提防不法分子以住店为名实施诈骗。同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应聘工作要通过正规渠道,切不可轻信他人,如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空乘制服;考察;袁某;酒店负责人;男子冒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