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放心使用手机和微波炉 谨慎对待X射线和紫外线

2017-05-25 09:31: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今,手机越来越智能,我们对它的依赖度也越来越高,而手机辐射损害身体健康的疑虑,却从未散去。

  正在北京大学理论物理(核物理方向)读博士三年级的汤灿也曾一度以为手机辐射会对人身体有害,他晚上睡觉时会让手机远离自己,直到他在大学学了和辐射有关的知识后,打消了这个疑虑。

  可以放心使用手机和微波炉

  手机辐射和太阳光中的可见光一样属于电磁辐射(又称“电磁波”),汤灿解释道:“一般来说,电磁辐射的波长越小,能量越大,对人的伤害也越大。”而手机辐射的波长是可见光的80多万倍。其中,手机辐射的波长在17厘米~37.5厘米之间(中国移动信号的波长是17厘米或33厘米,中国电信信号的波长大概是37.5cm,中国联通的两者兼有——记者注),而太阳光中的可见光波长为400~760纳米(1纳米=0.0000001厘米)。

  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的神经系统科学家Nora Volkow博士也曾做过这方面的研究,研究中他使用的是三星手机(Samsung Knack phone),它在人头部的电磁波吸收比值(SAR)峰值低于1瓦特/千克,iPhone 4手机的这一数据是2瓦特/千克。而人在日光浴时,太阳的平均SAR会达到5瓦特/千克。所以,每天生活在日升日落之间的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手机辐射对身体所造成的危害。

  而常常被人们担心有辐射的微波炉,它的波长在1毫米~1米之间,也远远大于可见光波长,所以微波炉的辐射对人身体并没有危害。

  汤灿表示,我们所处的空间中到处都弥漫着电磁辐射,包括广播信号也是电磁辐射的一种,电脑屏幕、电视屏幕也会散发出电磁辐射,但是这些电磁辐射的波长均比可见光长,对人身体没有危害。

  在问到日后会不会给自己怀孕的老婆买一件防辐射服时,汤灿说:“完全没有必要,我们日常生活中很难接触到对身体有害的电磁辐射。”

  谨慎对待X射线和紫外线

  我们平时所接触到的电磁辐射中,汤灿说,X射线和紫外线对人身体是有危害的。

  目前,X射线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成像型安检仪中,比如地铁站、火车站和机场的安检处。对于X射线危害生物的方式,汤灿解释道:“当X射线穿过生物体时,会使生物体内的原子发生电离,释放出高能电子,高能电子有可能会破坏生物的DNA和染色体,从而导致癌变。”

  另外,安检处用于进行金属探测的设备,比如安检门和安检人员的手持探测仪等,是通过电流的磁场进行金属探测,汤灿说,这个磁场也是一种电磁辐射,但是波长范围大于可见光。

  很多“谈辐射色变”的乘客,甚至拒绝对食物进行安检,认为辐射会“停留”在食物上,从而对身体产生危害。汤灿说,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包括X射线在内的电磁辐射,并不会停留在任何它穿过的物体中,只会在穿射过程中对穿射体产生危害。而已经做成熟食的肉类食物,因为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所以没有了癌变的前提条件。”

  X射线的波长在0.001纳米到10纳米之间,而紫外线的波长范围则在10纳米~400纳米之间,汤灿提示说,虽然紫外线的波长范围大于X射线,但是它对人体的伤害也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我们所熟知的电影演员休·杰克曼就曾因为在多年的户外运动中不注重防晒,从而患基底细胞癌(皮肤癌最常见的病因之一)。休·杰克曼曾告诫大家,一定要注重防晒,不要像他一样肆无忌惮地在阳光下暴露。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X射线;电磁辐射;手机辐射;汤灿;使用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