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理网络直播文化部要回头看 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

2017-05-25 06:53: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郭佳)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封建迷信,针对近期网络表演市场内容违规行为多发,文化部严管严查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了集中执法检查和专项清理整治。其中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行政处罚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关闭直播间30235间,整改直播间3382间,处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约表演者547人。昨天,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吴江波发布了近期严管网络表演市场、严查关停违规直播平台的情况。

  前期,文化部以色情低俗、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禁止内容为重点,对50家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全身体检”式执法检查。经查,“在直播”等15家网络表演平台涉嫌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文化部部署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湖北等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分别给予斗鱼、全民、9158、哔哩哔哩、在直播、飞云直播、蛙趣、秀色、美播、聚星直播、一直播、秀吧、IMAY直播、ME直播、土豪直播等网络表演平台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行政处罚。其中快乐迭代(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在直播”平台因违规情节严重,给予停业整顿14天的行政处罚。

  针对有关媒体曝光的部分网络表演平台提供淫秽色情网络表演、“花椒”直播平台提供散布谣言和扰乱社会秩序的虚假故宫直播行为,文化部部署北京、辽宁、江苏、福建、四川等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查处关停“千树”等4家平台,给予“花椒”、“火山”等10家平台行政处罚;督办查处“夜魅社区”淫秽色情网络表演案,依法吊销当事人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关停网络表演平台;督办查处陌秀、分贝、贝壳、章鱼直播等16件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案,分别给予当事人相应行政处罚。

  据悉,之前清理整治中基本覆盖了主要网络经营单位的50%,文化部文化市场司还在前期集中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再次抽取了YY、花椒、虎牙、秒拍、龙珠、战旗、触手、快手等50家主要网络表演平台,以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为重点,开展集中执法检查。此次整治后,将实现主要网络经营单位的全覆盖。之后还将采取“回头看”的方式,确保市场规范。对于无证手机表演平台,文化部正进行详细排查,做到处罚一批、关停一批、下线一批。

  下一步,文化部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督查督办网络表演市场重大案件,涉及淫秽表演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违规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许可证、停业整顿、关停平台。文化部同时公布了网络表演市场集中执法检查活动举报电话010-59881010和举报平台www.12318.gov.cn,欢迎社会公众对违规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进行举报监督。

  供图/网络

  相关新闻

  十余直播平台涉黄被立案侦查

  本报讯(记者 匡小颖)昨日上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称,广东、浙江、江苏、北京、山东、福建等地对“LOLO”、“馒头”、“老虎”、“蜜直播”等10多个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了刑事立案侦查。另北京等地正对3条新的直播涉黄线索进行查处。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净网2017”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直播乱象,全国各级“扫黄打非”部门高度重视,将打击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作为今年重点任务,集中开展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

  截至5月20日,除北京、江苏等地行政处罚关闭夜魅社区、微笑直播等一批“涉黄”直播平台外,广东、浙江、江苏、北京、山东、福建等地对“LOLO”、“馒头”、“老虎”、“蜜直播”等10多个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了刑事立案侦查,案件查办进展顺利。

  目前,根据群众举报,北京等地正对3条新的直播“涉黄”案件线索进行查处。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关停;网络直播;网络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