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次地铁铺轨穿越黄河天堑

2017-05-24 15:03:00来源:央广网

“穿黄”成功后合影(摄影:跃明 贤亮 )

  (记者雅萍、通讯员姚泉乐唐承光) 523日上午1018分,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州海关站,一节25米轨排在两台铺轨龙门吊的协调作业下,稳稳地落在右线轨行区底板上,标志着1号线铺轨成功穿越黄河,这也是国内地铁领域铺轨首次穿越黄河天堑。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是兰州市线网规划中的第一条线,线路东西贯穿兰州市区。一期工程陈官营至东岗段全长25.968公里,正线全部为地下线,陈官营出入段端头120米为地面线。共设车站20座,平均站间距1.367公里。线路在东段设东岗车辆段,西端设陈官营停车场。中铁三局线桥公司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承担轨道Ⅰ标29.6公里铺轨、16组道岔铺设的任务。项目部自2015年底进场以来,在兰州市轨道交通公司的科学决策和精心组织下,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20164月完成土门墩铺轨基地和项目部建设并在全线两个铺轨标段中实现首铺;201731日,第一个作业面由土门墩站沿右线向西铺设,58日顺利到达马滩至兰州海关区间右线对应的黄河中心位置。面对线路坡度大、安全风险系数高、混凝土运距长等困难,参建人员以“铺精品轨道交通,创优质样板工程”为己任,加强机械日常保养,严格卡控各工序时间,专人盯控轨道车运行安全,对每道工序进行质量自检、复检、隐检。积极与前方各土建单位沟通,提前协调解决铺轨干扰因素,及时调整施工计划,保证铺轨的顺利推进,确保了“穿黄”节点目标的实现。为此,中铁三局线桥公司利用1号线“穿黄”的契机,举行了“兰州轨道交通党旗红,中铁三局铺架争先锋”主题活动。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兰州;轨道交通;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