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建筑单位一科研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2017-05-23 20:08:00来源:央广网

  

评价会现场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 于 闻)5月23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北京组织专家对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完成的“仿汉唐全钢结构剧院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和“地下综合管廊明挖现浇关键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评价会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

  据悉,此次评价会的专家由中国建筑材料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王武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师前进,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张荣成,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李国胜,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标准部教授级高工郭祥信,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艾明星,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苏磊等组成。

  经专家评审,认为仿汉唐全钢结构剧院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对以EPC总承包模式承接的敦煌大剧院建造工期紧、标准高、功能复杂等特点,研发出仿汉唐全钢结构剧院建造关键技术,使得剧院声、光、电系统配置能够满足剧院出演多种剧目的功能要求,且建筑形式独特。研发出包括可调式拼装支撑结构及其操作方法、下部设有静压舱的观众厅结构底板的施工方法及安装结构等仿汉唐剧院建筑装配式施工技术,提高了施工效率,实现了快速建造、绿色建造的目的。研发出全钢结构剧院隔声减振施工技术,解决了钢结构剧院隔声减振差的难题,保证了剧院的观演效果。研发出剧院舞台机械、灯光、音响及演艺服务系统综合技术,提高了剧院的整体品质。项目全过程应用BIM技术,实现了设计施工一次成优,提高了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地下综合管廊明挖现浇关键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以西宁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Ⅰ标段为依托,自主研发出集水平运输、模板支撑体系、混凝土浇筑平台于一体的铝合金墙体模板移动体系,施工方便,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研发的顶板移动模架体系,具有组装灵活、拆改方便等特点,实现了模板的可移动、免搭免拆和早拆。采用叠合板作为免拆模板,实现了管廊顶板预制与现浇工艺的结合。应用钢筋集中数控加工技术,实现了直径16mm及以下钢筋的调直、弯曲、切断一次成型,近无损耗、节约成本,同时缩短加工时间。使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实现了管廊施工期间的监控及排查。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仿汉唐全钢结构剧院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和“地下综合管廊明挖现浇关键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建筑;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