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首届“叶赫论坛”开幕

2017-05-23 13:46:00来源:央广网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作主旨演讲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作主旨演讲

  央广网长春523日消息(记者 于闻)为进一步挖掘满族文化内涵,明确叶赫在满族历史中的定位,凝聚文化共识、科学开发资源、推动文化与经济协同发展,由九三学社吉林省委指导,中共四平市铁东区委、铁东区人民政府主办,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协办的2017首届“叶赫论坛”于5月20日开幕。

  2017首届“叶赫论坛”主题为“定位叶赫历史、传承民族文化”,邀请了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朱诚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滕绍箴,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研究员李治亭,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刘晓东,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关嘉禄等27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开展满族文化的交流、对话,为叶赫历史把脉定位。同时,邀请满族后人来叶赫寻根问祖,将“叶赫论坛”打造成一次大力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盛会;打造成一次凝聚共识、协同发展、铸就辉煌的盛会;打造成一次集学术研究、商贸合作、旅游开发、满族文化传承与保护于一体的文化平台。

  满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个重要成员,具有7000年的悠久历史,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民族文化。叶赫满族镇也是满族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三代皇后故里,“满清第一词人”纳兰性德的祖居地,叶赫古城更是满族文化的重要遗产。近些年,四平市委、市政府及铁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满族文化的开发与保护,以挖掘传承萨满文化为主导,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有效促进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铁东区依托悠久的满族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方兴未艾的冰雪产业,大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连续多年举办“叶赫风情”满族民俗旅游节,极大地提升了四平市及铁东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先后举办了首届中国·叶赫满族冰嬉节、千人上冰雪等丰富多彩、深受百姓喜爱的节庆活动,树立起了铁东文化旅游的品牌形象。叶赫古城也获得了“中国文化旅游新地标”称号,叶赫满族镇也先后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示范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中国旗袍之乡”、省级“城镇化示范镇”和省级“生态旅游示范镇”。

  铁东区委书记吴波在致辞中说,通过举办2017首届“叶赫论坛”,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到会,通过搭建研究叶赫历史和文化的平台,对叶赫的历史和文化进行全面地、科学地考察、研究和论证,尽可能对叶赫历史做出科学而准确的定位,为今后进一步深度开发利用这些文化资源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各位专家学者以他们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独到的视角,多方面思考、多角度论证,为叶赫历史和文化的研究开发提出更多更好的观点和建议。同时,在挖掘研究叶赫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充分发挥专家“智囊”的作用,发挥研究领域宽、专业水平高、经验丰富的优势,为铁东区今后发展提供前瞻性、战略性的宝贵意见。

  目前,铁东区正处于加快发展、加快振兴、加快崛起的关键节点上,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区域内的满族民俗文化资源,弘扬满族民俗文化,创造叶赫特色品牌,将叶赫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经济优势,用它的文化承载力,用它的历史厚重感来增强叶赫古城旅游胜地的影响力,使昔日康熙驻地、纳兰性德祖地,成为东北亚的休闲旅游胜地,为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率先跨越发展提供文化正能量和精神正效应,为建设“美丽四平,幸福家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会场

  开幕式会场

  铁东区委书记吴波致欢迎辞

  铁东区委书记吴波致欢迎辞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叶赫;经济协同发展;文化共识;满族文化;铁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