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衡阳将军村修通脱贫致富路

2017-05-22 15:09: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原标题:把衡山深处的生态优势用起来

  将军村和俊生态农业土鸡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陈友初将新收来的土鸡蛋装箱。这些土鸡蛋将由专车运往长沙市销售。

  将军村是湖南省省级贫困村,也是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深入调研,充分发挥当地生态资源优势,为将军村制定了“基础设施+生态旅游”的精准脱贫计划,将旅游与扶贫深入对接。他们从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对将军村逐阶段落实发展计划,使村子发生了明显变化。目前,乡村旅游正在成为将军村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衡阳县界牌镇将军村是湖南省省级贫困村。该村地处衡山深处,这里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溪流淙淙,风景清幽,有“世外桃源”之称。可为什么守着这样一块“宝地”,当地经济却发展不起来呢?

  记者蹲点采访发现,村里凡是有点本事的人都走了,出去打工或者干脆举家迁走,留下来的贫困户大多是老、弱、病、残家庭,没有能力自己发展种植、养殖。“留守贫困户只能种地、种菜,可以勉强解决温饱,离脱贫致富差得还远。”衡阳市地税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庆芳说,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脱贫摘帽的难点和关键。

  修建脱贫致富路

  2015年以来,将军村先后迎来了衡阳市地税局、衡阳县政务中心、衡阳县工商局组建的3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队进驻将军村后,通过多次走访与实地调查,基本摸清了将军村致贫的原因。

  “将军村最高海拔1120米,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通讯落后,一直发展不起来。”李庆芳说。

  “村民以种植水稻为主,辅以种植蔬菜、养殖牛猪鸡等家禽家畜。村里的房屋大多为土坯房。”将军村村主任王代喜说。

  李庆芳对刚到将军村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我们是2015年4月入村的。那天正下着雨,车行至村口,就被一条特别窄的泥巴小路挡住了去路。我们只好卸下行李,扛在肩上,深一脚浅一脚地往村里走。不到两公里的路,我们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

  “要想富,先修路”。工作队为将军村量身定制了扶贫计划,修公路、引水源、通电话、修新居,多个扶贫项目一一敲定。

  驻村工作队先后组织村两委4次召开村民大会,听取广大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村民们都举双手赞成,可是村里没钱怎么办?最终,村民大会决定:由中标修路企业先全额垫资,同时发动村民集资一部分,工作队想办法筹措一部分。工程款按进度每完成一项结算一次。

  工作队积极争取政策,通过后盾单位支持、社会捐资、村民集资等方式,两年多来,先后共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其中,市地税局投入300多万元,硬化了环将军水库以及通往黄龙大坳、实慧庵、黄泥嘴、汪老屋等村民小组的8条村组道路,总里程达19.2公里。

  “以前村组道路坑坑洼洼,行人晴天出门一身灰,雨天出门一身泥,难得有外人进村。现在路修好了,基础设施也完善了,不少游人来村子玩,村民们养的鸡、晒的薯条、采摘的金银花,一下子就卖出去了。”村委委员汪金玉告诉记者。

  据王代喜介绍,除了完成村里道路的硬化,截至目前,村里还修建了12座蓄水池,以确保村民安全饮水;新建了移动信号塔,解决了村里的通讯难题。2016年底,村里又建成一栋可供23户81人无房贫困户和危房户入住的安居民房。2017年底,村里还将完成国家电网改造项目。

  路修好了,原来外出务工的村民慢慢回来了。今年上半年,檀山漏小组的胡甲寅、胡丁未、廖江元都回到家乡,在老宅基地上盖起了砖瓦新房,他们说,家乡的路修通了、基础设施也完善了,他们希望利用自己在外闯荡的经验,回家乡做点事。

  路通了,又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一个个农业专业合作项目相继进入该村。目前,将军村已经引进了猕猴桃、天花粉等种植项目和黄牛养殖项目。这些项目通过流转农户的荒山,采取“基地+农户”的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同时,这些项目也成为将军村发展旅游的新亮点,种植季、采摘季,不同时节有不同的关注点,游客流连忘返。据了解,将军村目前有4个农家乐、近10条旅游线路,2016年共接待游客5.8万人次。“如果通往衡山的那条2.5公里长的公路修好了,村里和南岳衡山就连起来了,我们村就跻身大南岳旅游圈了。以后,通过大南岳旅游圈带动将军村的旅游产业发展,群众致富指日可待!”将军村党支部书记屈桂初说。

  打造发展“金饭碗”

  如今的将军村,路通了,村民饮水有保障了,手机有信号了,山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将军村已脱贫69户278人,剩余贫困户45户168人,其中绝大部分可望在今年底脱贫。将军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已从2012年的1850元增加到3200元。

  5月10日,记者来到将军村和俊生态农业养殖场,看到成群的土鸡在鸡舍周围和树林里悠闲觅食。

  “这里有5000只成鸡,其中,三黄鸡3000只、乌鸡2000只。这些土鸡一般都在树林子里放养,不喂食添加剂。由于比笼养的鸡运动量大,肉质更结实鲜美,深受消费者欢迎。”养殖户刘平清告诉记者。

  刘平清是衡阳县石市镇人,之前在长沙等地做生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朋友自驾到将军村旅游,被眼前的山水所吸引。经过考察,他决定投资这片山水,“抢占发展先机”。

  2014年8月,刘平清成立湖南和俊民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3.8万元,在将军水库北侧购买了一栋820平方米的3层楼房,开设了18间客房,整修一新,又在民宿旁新建了一个200多平方米的餐厅。他说:“我想在这里逐步发展旅游和生态养殖产业,也想通过产业发展来帮扶带动村民增收。”

  2015年,他又在将军村承包了200多亩山地,种植黄桃、苹果、李子、猕猴桃、葡萄、无花果等,还种了10余亩生姜。山间种植用工量大,先后有40多名村民前来帮工,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户。贫困户宋联德参加果树种植,每天工费80元,月收入有2000多元。宋联德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没想到,我们夫妻俩在家门口打工,一年下来能挣上3万元呢”。

  经过3年探索和实践,刘平清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他说,产业扶贫最难的是开拓市场。如果只做初级产品,没有深加工,很难取得效益。将军村农业生产用地很少,多为梯田,地块小,日照不足,不适合发展大规模现代农业。而没有规模化、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很难让山村实现脱贫致富。刘平清建议,将军村要充分发挥本地生态资源优势,封山育林,发展旅游产业,并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到当地的开发中来。“只要路子对了,用不了几年,将军村的旅游业一定能发展起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将军;石市镇;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