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省测绘工程院科研项目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评价

2017-05-19 20:39:00来源:央广网

  

  评价会现场

  央广网昆明5月19日消息(记者 于闻)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5月17日在昆明组织专家对云南省测绘工程院完成的“区域CORS实时发布地方坐标与高程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评价会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

  据悉,此次评价会的专家由武汉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云南省航测遥感信息院正高级工程师韩明,云南省测绘产品正高级工程师倪津,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方源敏,云南省地震局形变测量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邵德晟,昆明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站研究员沈涛,云南卓尔会计师事务所高级会计师苏林丽等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在国内首先实现了现代测绘基准省级与州市级分级管理,统一了高原地区地方测绘基准;解决了各行业单位或用户测绘成果精度不一致和测绘地理信息数据保密的问题;使得似大地水准面成果得以广泛的应用。提出了区域CORS实时发布地方坐标与高程的技术方案,研制了地方坐标发布系统,在实时、兼容、安全、统一的前提下,实现了基于区域CORS系统向用户实时提供多套地方坐标成果的服务新模式,解决了云南省地形起伏大、地方坐标系多、管理难度大的问题。研制的GNSS坐标转换云服务软件,构建“时间轮”快速响应机制,解决了多用户并发的难题;构建“心跳机制”,实现了数据通讯的实时可靠控制;引入改进射线法并优化搜索策略,实现了用户位置所处地方坐标系自动快速判定;利用数据库快速存取技术,实现了地方坐标及正常高快速转换计算;定量分析了地方坐标系东西跨度与高程起伏范围的对应关系。

  经测试,地方坐标发布系统能够支持3000个用户以上并发访问,其转换过程的平均时间延迟小于0.1秒。而且国内外RTK设备均能很好的兼容系统提供的服务。该成果拓展了区域CORS系统与似大地水准面模型联合服务的新领域,有效统一了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地方坐标系基准,打通了区域CORS服务与用户需求的瓶颈,实现“所测即所需”的高精度平面坐标与高程获取,提升了区域CORS网络RTK用户的作业效率。该成果解决了区域CORS实时提供平面坐标与高程服务的实际问题,技术先进、创新性与实用性强,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区域CORS实时发布地方坐标与高程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云南;测绘;工程;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