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消费驱动”的“马车轮”开始转起来了

2017-05-19 12:12: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消费驱动”是民众实实在在的“享受经济”,共享了经济增长的成果。只有“消费驱动”的“马车轮”正常转动起来,并成为一种“新常态”,中国的经济增长才能更加稳健、更加有“民众获得感”。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特别耀眼。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27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经季节调整后,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0.79%。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2253亿元,增长9.2%。今年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102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49765亿元,增长8.2%。

  从支出角度看,GDP是最终需求——投资、消费、净出口这三种需求之和,因此经济学上常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这是对经济增长原理最生动形象的表述。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主要是投资拉动和净出口拉动。如今,净出口的外需和国家主导的投资拉动都出现乏力,“消费驱动”对经济增长则显得举足轻重。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情况看,4月份同比名义增长10.7%,环比也有不俗的增长,尤其是第一季度同比增长达10.2%。这些数据都在揭示一个事实:中国经济“消费驱动”这个“马车轮”已经开始转起来了,并且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这说明,消费驱动、服务驱动、创新驱动等内生力量正在有力地增长,有效地保障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主基调。

  国家统计局官网还公布了行业数据,印证了“消费驱动”的可持续性。

  一是农村消费能力与城镇消费均呈现了两位数的较快增长。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4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3483亿元,同比增长10.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795亿元,增长12.6%。

  二是消费增长呈现出“服务驱动”以及“新服务经济”的特征。现代服务业是现代经济一个重要特征,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旅游消费和网上消费增幅都远远超过一般商品消费。

  三是餐饮、基本生活品类商品零售增速加快,这与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改善民生、企业减负等“节用裕民”的举措密切相关。餐饮消费平稳较快增长,4月份,餐饮收入增长11.1%,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4个百分点。

  在《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到两大“民生化支出”:一是扶贫,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增长30.3%;二是医疗保障,将城乡居民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提高30元,分别达到每人每年450元和180元。“裕民以政”,只有切实增加财政的民生、保障支出,民众才更敢“花钱”。

  “消费驱动”是民众实实在在的“享受经济”,共享了经济增长的成果,有效避免了依赖投资、外需拉动带来的“非福利式经济增长”,因而,只有“消费驱动”的“马车轮”正常转动起来,并成为一种“新常态”,中国的经济增长才能更加稳健、更加有“民众获得感”。正因如此,着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增加民生保障以保持“消费驱动”的强劲态势,还需要持续发力。(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经济运行;中国财政;经济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