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惠及你我:从陕西果农到重庆电商 中国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

2017-05-17 18:28: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丝路精神时提到互利共赢。一带一路不仅给参与国带来经济效益,也让中国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

  陕西果农:苹果借一带一路走出国门

  在陕西韩城,48岁的果农王胜利正在和工人们给苹果装箱。这一车苹果将通过中欧班列出口,14天后到达俄罗斯圣彼得堡的零售超市。去年,王胜利种的苹果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销了120吨,今年,他又与外商签下了1200吨的合同。

1

  韩城市芝川镇北头村果农 王胜利:这两天我也在关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总书记说要让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我的苹果已经走出去了,不仅让我赚到了钱,也让我交到了外国朋友,接下来,我相信有更多优质的农产品也会走出去。

  新疆霍尔果斯:果蔬出口量持续走高

  在新疆霍尔果斯莫乎尔牧场一村的葡萄地里,村支书克韵梦正带着农户们在葡萄藤开花前追施一道肥。从2014年起,村里就成立了葡萄合作社,并与当地最大的一家农产品出口公司签订了长期收购合同。从以前的追求产量到现在追求品质,葡萄也从一公斤三块钱卖到五块多。

1

  霍尔果斯市莫乎尔牧场一村村支书 克韵梦:习总书记说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而且是全世界的,这句话我非常赞同。因为全世界从哪儿体现出来呢?以前我们这些农户,你看我们的葡萄都是销往内地的,现在通过一带一路,我们的葡萄产品全部都销到中亚五国去了。现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甚至俄罗斯的客户都来了。

  浙江义乌贸易公司: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在浙江义乌,方旭东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明天他的公司又有一趟国际班列从义乌出发,开往阿富汗。四年前,作为义乌中欧铁路国际货运班列的运营方,方旭东公司运营的第一列国际班列从义乌发车。这些年,他们公司乘着“一带一路”这辆快车,业务量成倍增长。

1

  义乌某贸易公司 方旭东:我们从一次装车7个集装箱到21个集装箱,再到现在一次装车可以装整列。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开放包容和和平之路,给我们看到一个广阔的愿景,这样就能实现贸易畅通。

  重庆电商:“一带一路”是最好的名片

  王巧是一家跨境电商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她告诉记者,自己和企业的发展步入快车道,正是抓住了几年前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政策的节点。如今,王巧所在的企业已经做到了年营业额超过300亿元。去国外开拓业务,她感觉客户的态度都不一样了。

1

   王巧:他们对我们的眼光不一样了,他们觉得我们是带着资源去的,他们觉得我们是带着业务量去的,他们觉得我们是可以和他们合作共赢的。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一带一路;班列;霍尔果斯;总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