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谁最能挣钱?这5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

2017-05-17 06:1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7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数据。其中,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这5地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数据显示,上海居民不仅挣得最多,也花得最多,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均为全国最高,分别达到15841.08元和10165.88元。

  2017年一季度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5省份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2017年第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前十名省份。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制图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地方层面,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上海(15841.08元)、北京(14558.12元)、浙江(13040.06元)、江苏(11337.30元)、天津(10421.38元)、广东(9190.51元)、福建(8620.23元)、辽宁(7545.34元)、山东(7512.84元)、内蒙古(7091.40元)。

  可见,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的居民比较能挣钱,其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突破1万元,这5地也是一季度全国仅有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大关的地区。

  资料图:市民正在超市购物。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一季度上海居民挣钱最多,花钱也最多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796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

  居民消费支出是指居民用于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要的全部支出,既包括现金消费支出,也包括实物消费支出。消费支出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务八大类。

  记者发现,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居民不仅挣钱最多,花钱也最多,一季度上海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0165.88元,是全国人均消费支出最多的地区,也是仅有的人均消费支出超过1万元的地区。

  北京、浙江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列第二、三位,其中,北京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266.12元,浙江为7402.66元。(完)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一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