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百万安居工程”晒出“成绩单”

2017-05-16 18:42:00来源:四川日报

  

  

  5月12日,邻水县袁市镇谈家大院的两位老人坐在门前聊天。张启富 摄(视觉四川)

  

  5月15日,华蓥市高兴镇林家新村,在阳光下格外美丽。特约通讯员 邱海鹰 摄(视觉四川)

  共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和建设保障性住房107万套,完成新改扩建农房120余万户

  “今年前5月已发放贷款149亿元,新增授信95亿元,预计年度总授信为600亿元,额度位居全国前列。”5月8日,记者从国开行四川分行获悉,为保证棚改顺利推进,今年一季度政策性贷款已足额到位,各市县正在完善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机制,准备接下来的贷款申报和审核。

  2014年以来,四川省从城镇、农村双向发力,全面推进“百万安居工程”建设,共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和建设保障性住房107万套,累计完成新改扩建农房120余万户。

  在这场浩大的城乡百姓安居圆梦工程中,四川省实现多个“提前”和多个“率先”,大手笔创新模式,超进度完成任务。

  □本报记者 罗之飏

  时间提前进度比国家总体安排提前两年

  “明年将启动后一批危旧房棚户区改造,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5月8日,四川省住建厅住房改革和保障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四川省棚改进度已比国家规划的总体进度安排提前整整两年。自2014年四川省实施百万安居工程以来,已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100万户,占全国同期改造规模的7%左右,结合精准扶贫推进的贫困户农房改造,四川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预计2018年就能完成,提前两年完成中央工作目标。

  进度超前,源于四川省构建的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2014年以来,四川省确定了“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制度并轨”“探索建立共有产权住房制度”“公共租赁住房租改售”“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制度化”等四项重点改革任务,同时完善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制度,以市场化原则来推进城乡居民安居。

  以公租房和廉租房制度并轨为例,并轨运行之后,不仅节约资源,而且在管理上更人性化——过去,廉租房保障对象因收入变化转公租房,需先退房再申请,需要3个月甚至半年才能办完手续,并轨后,只需要根据收入变化直接调整租金就可以,当前四川省公租房制度共保障约61万户住房困难群众。

  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百万安居工程实施三年以来,在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已经产生了超过3000亿元的有效投资,成为支持四川省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范围拓宽率先为农民工提供住房保障

  相比全国其他省份而言,四川省城乡安居建设除了进度超前,保障范围也更宽——比全国提前两年全面启动城中村和小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在全国首个针对农民工提供专门住房保障。

  自2013年起,四川省开展“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将当年竣工的公租房的30%定向供应农民工,四年多来,四川省共向农民工提供公租房近7万套,20多万农民工得到基本住房保障,这些保障房租金只有同类住房市场租金的一半或更低。目前,随着租购并举制度完善,成都、乐山等地已开始探索农民工住房实物保障与货币保障相结合,使保障日益制度化。

  就在同一年,四川省启动“百镇建设行动”,在四川省连续三年,每年遴选100个重点镇进行特色化培育,城中村和小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由此迎来契机,目前四川省已改造各类城中村超过16万户。

  今年3月,随着《四川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施行,四川省结合之前芦山地震灾后农房重建方案,在全国率先将农房建设抗震设防纳入规范性强制性管理,将抗震设防列为农房建设规划选址、勘察设计、建造施工等环节监管重点,四川省已编印农房质量安全和抗震设防挂图及手册,推行农房一体化管理。

  目前,四川省已基本完成了城市独立工矿区(煤矿)、林业、农垦等行业棚户区(危旧房)的改造,大批困难家庭住房条件显著改善,不少城镇在改造地面房屋的同时,道路交通、市政管网等附属设施同步完善,城乡环境持续改善,承载力不断提升。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成绩单;建造施工;安居工程;新实践;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