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利于减排和减少化肥施用的生物质利用技术开发成功

2017-05-13 2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5月13日消息(记者 于闻)基于农村有机质低温热解技术的“多层过滤式生物质发生炉”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该技术可减少化肥施用量,有助于解决秸秆随意焚烧和垃圾、粪便污染等环境问题。

  这一技术由河北乾昇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潜心研究、通过几百次中试级实验开发成功,具有十分优异的环境、能源、生态、社会效益:与散煤燃烧相比可实现温室气体负排放、SO2排放降低30%-50%、NOx排放降低20-30%;该技术可节约大量化石能源,且与生物质成型燃料相比,提供相同热量并可节约燃料20%-30%;生态效益方面,其产出的高级炭基有机土壤改良肥,对增加土壤透气性、保水保墒性具有十分优异的效果,可减少化肥施用量40-100%;社会效益方面:气肥一体化农村废弃有机质循环利用方案,可有效解决秸秆随意焚烧问题和垃圾、粪便污染村庄问题,以及农药肥料过度施用、土壤板结问题,有利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对于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该技术具有原料适用范围广、无需原料成型、运行费用低、生物质气焦油含量超低等特点;秸秆、果皮、果核、农林加工废弃物、生活有机垃圾等都可作为原料,且只需简单破碎即可,运行费用仅有天然气的20%-30%。近日,该技术研发单位与上海一家单位就合作开发这一技术已经达成共识。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生物;化肥;减排;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