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生物老师自建百公顷“植物园” 教学生识百草

2017-05-13 14:3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吉林生物老师自建百公顷“植物园”教学生识百草

  李荣富希望自己的学生在闲暇时间更多地接触自然。 苍雁 摄

  中新网吉林5月13日电 (记者 苍雁)花60余万元,自费创建“植物园”,吉林省吉林市一生物老师为让学生识百草,建起240公顷的植物园,园内种植千余种植物,600多种中草药。

  地处长白山老爷岭余脉,吉林省蛟河市天北镇植被丰富,水草肥美。自幼出生在天北镇的李荣富今年已经54岁,就职于天北镇九年制学校,是一名生物老师。“目前我教初一,共四个班,100多名学生。”作为生物老师,李荣富平日里对植物颇有研究,一本“北方常用中草药手册”已被翻得破损不堪。

  学生们在植物园观察植物 张俊敏 摄

  “现在的学生生活在钢筋水泥的楼房里,与自然亲近少了,缺失对自然的了解。”早在2010年,李荣富就在学校办公楼后的空地处,建起一个300多平方米的“百草园”。彼时,园内有100多种中草药,都被贴上标签:标注其名称及作用。“这些草药都是我和学生们在课余时间采集的。”

  李荣富说,每一株草药的作用及形状,他都了然于心。“金钱草、白藓、天麻,这些草药在山上都有。平日里,学生们是接触不到的。”李荣富坦言,这些知识或在考试中不会出现,但对于老师来讲,他更愿意授予学生这些自然知识。

  后因学校扩建,李荣富的百草园被铲除了,百草园内的植物多半被学生们带回家中种植。然而,此时的李荣富依然执念于重建百草园。2016年,李荣富花费60余万元在天北镇马鹿沟村建起一座以农田、林地、水库为主体的生态植物园,面积达240公顷,植物园免费向学生开放。

  园内种植千余种植物,600多种中草药。 苍雁 摄

  刘妍是李荣富所在学校初一年级的学生,对李老师的植物园,刘妍显得兴趣浓厚:“我可以认出30多种植物,还有一些常用的草药。”李荣富的植物园让学生们收获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

  “现在很多城市的孩子被钢筋水泥绑架了,我觉得我有义务拯救孩子的自然缺失症。”作为全国第一批自然体验培训师,李荣富希望自己的学生在闲暇时间更多地接触自然。(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植物园;李荣富;学生生活;天北镇;百草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