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启动县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试点

2017-05-12 01:0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罗争光)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记者11日从民政部获悉,全国县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试点工作已陆续在浙江省苍南县、贵州省桐梓县启动,后续还将在四川、云南启动2个试点。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与此同时,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问题还较为突出,“重救灾、轻减灾”思想仍不同程度存在,灾害预警防范能力有待提升,一些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基层抵御灾害的能力仍显薄弱,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因灾致贫、返贫等问题尤为突出。

  2016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相继出台,对提升我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作出清晰指引。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要加强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与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开展以县为单位的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全国每个城乡社区确保有1名灾害信息员。

  民政部救灾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全国县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试点工作,将为全国其他县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工作的开展提供示范性的样本,促进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今年3月底和4月底,试点工作已相继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和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启动,后续还将在四川、云南启动另外2个试点。

  此外,近年来,民政部救灾司和国家减灾中心每年专门举办培训班对全国数百名灾害信息员骨干师资人员进行培训,以此辐射带动各地基层灾害信息员的培训能力和质量。

  民政部、国家减灾办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近1.9亿人次受灾,1432人因灾死亡,274人失踪,910.1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353.8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52.1万间房屋倒塌,334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5032.9亿元。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自然灾害;减灾能力;调查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