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影后收割机”伊莎贝尔·于佩尔6月空降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2017-05-10 16: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10日消息(记者张瑜瑜)“影后收割机”伊莎贝尔·于佩尔将于今年614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伊莎贝尔·于佩尔读杜拉斯》,这位传奇女性不仅征服了全球的电影观众,还打算亲自到中国的剧场中为大家上演一出“独角戏”。


《欲望号街车》剧照

  于佩尔X杜拉斯 两个法国女人一台戏

  一个是殿堂级演员,戛纳-柏林-威尼斯三料影后——伊莎贝尔·于佩尔,一个是享誉全球的传奇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两个法国女人分属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却在舞台上以一种极为特别的形式相聚,带观众感受法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于佩尔曾于改编自杜拉斯小说的电影《抵挡太平洋的堤坝》中饰演主角。这次,她将现场朗诵演绎杜拉斯经典作品《情人》。

  伊莎贝尔·于佩尔至今已出演了超过百部以上的电影和各类制作,并多次斩获国际电影节影后殊荣。曾凭借《维奥莱特·诺齐埃尔》和《钢琴教师》两次获得过戛纳影后;凭借《包法利夫人》获得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以《女人韵事》)及《冷酷祭典》两次摘得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影后,后者也为她赢取了凯撒奖最佳女演员的殊荣。

  62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授予她特别金狮奖, 表彰她在夏侯的电影《加布里埃尔》的杰出表现,同时也是对她作为演员的职业生涯的肯定。她曾出任第62 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2017 年,于佩尔凭借《她》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并摘得金球奖、哥谭奖和凯撒奖影后桂冠。

  在戏剧方面,于佩尔也长期活跃于世界戏剧舞台并颇有建树,与鲍勃· 威尔逊, 克里斯多夫· 瓦里科夫斯基, 吕克- 邦迪, 克劳德· 雷吉等国际著名戏剧导演都有过合作。

  玛格丽特·杜拉斯(Marguerite Duras),一个与昆德拉、村上春树和张爱玲齐名的女作家,一个富有传奇人生经历、惊世骇俗叛逆性格、五色斑斓爱情的艺术家,代表作有《广岛之恋》《情人》等,曾获龚古尔文学奖、法兰西学院戏剧大奖等奖项。她的写作别具一格,一度成为许多女作家模仿的对象,并有多部作品被翻拍成电影。在二战之后的法国作家里,杜拉斯或许是作品被译介为中文出版得最齐全的一位。不知有多少人,从《情人》得知并爱上杜拉斯。1984年秋,《情人》一经出版便销售百万册:玛格丽特·杜拉斯的心声找到了她的听众,随后龚古尔文学奖印证了她的成就。54年后,玛格丽特·杜拉斯出版《情人》一书,今日,伊莎贝尔·于佩尔将这个故事演绎新生。


《怀德拉》剧照

  女神的戏剧和舞台情结

  1991年出演莎士比亚戏剧作品《一报还一报》,1996年出演《玛丽·斯图亚特》;2002-2003年、2005年出演《448精神崩溃》。2005年参演《海达·高布乐》,2006-2007年、2009年出演《危险关系四重奏》。 2010年,于佩尔出演《欲望号街车》,在其中饰演疯癫的白兰奇,她涂着最鲜艳的红唇,一次又一次地念叨着大段独白,几乎一个人能撑起整个舞台,这个女人可怕得让人不得不相信她的美丽。

  20132014年,于佩尔与凯特·布兰切特共同表演《女仆》。于佩尔在剧中饰演Solange(女仆中的姐姐),虽然法语口音使台词的呈现有一些困难,但于佩尔令人惊叹的身体闹剧的演出使人忘记了瑕疵。2016在纽约BAM,于佩尔出演波兰导演瓦里科夫斯基的作品《怀德拉》。这部戏剧融入了英国剧作家萨拉·凯恩、加拿大剧作家瓦吉·穆阿瓦德以及南非作家JM·库切的作品,看上去极为现代。


《女仆》剧照

  本次将在中国上演的《伊莎贝尔·于佩尔读杜拉斯》,演出形式定为”reading-performance”(朗读表演),她在剧中既扮演说书人,也客串主角和各种角色。这种表演形式于佩尔在2014年法国的剧场曾有过小范围的表演。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伊莎贝尔·于佩尔;北京天桥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