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4月进出口总值增长20.3% 外贸积极变化增多

2017-05-09 15:33:00来源:人民日报

  海关数据显示,前4月进出口总值增长20.3%,外贸积极变化增多。

  制图:沈亦伶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3%。其中,出口4.57万亿元,增长14.7%;进口3.85万亿元,增长27.8%;贸易顺差7150亿元,收窄26.2%。

  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2万亿元,增长16.2%。其中,出口1.24万亿元,增长14.3%;进口9791亿元,增长18.6%;贸易顺差2623亿元,扩大0.6%。

  统计数据显示,前4月,我国进出口增速虽较一季度略有下滑,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对外贸易延续回稳向好走势,外贸结构继续优化,积极变化增多。

  “相比一季度,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有所抬高。同时,随着前期影响进出口大涨的价格因素逐渐回落,进出口增速出现相对下滑也属正常现象。”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4月的数据总体还是不错的。从出口角度看增速平稳,进出口总值增速回落主要受进口影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指出,1至3月份的单月进口增速分别达到了25.5%、44.7%和26.4%,而4月单月进口增速为18.6%。

  分析前4月外贸结构可以发现,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4.75万亿元,增长21.6%,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6.5%,比去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二是对欧盟、美国、东盟、日本等主要贸易对象的双边贸易保持增长。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1.24万亿元,增长15.5%,占我外贸总值的14.8%。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1.18万亿元,增长20.3%,占我外贸总值的14%。东盟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为1.06万亿元,增长24.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2.5%。三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升。前4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3.17万亿元,增长21.7%,占我外贸总值的37.6%,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四是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前4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64万亿元,增长14.1%,占出口总值的57.7%。服装、纺织品、家具、鞋类、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9151.6亿元,增长12.2%,占出口总值的20%。

  “前4月的外贸增长速度仍然像第一季度数据一样,高速增长20%以上,并且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这在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时期是难能可贵的。”刘英奎说。

  进口商品中,前4月,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进口铁矿砂3.53亿吨,增加8.6%,进口均价为每吨553.4元,上涨73.8%;原油1.39亿吨,增加12.5%,进口均价为每吨2680.5元,上涨59.7%;煤8949万吨,增加33.2%,进口均价为每吨615.1元,上涨96.3%。此外,机电产品进口1.66万亿元,增长14.5%;其中汽车36万辆,增加22.7%。

  海关总署同期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4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0.7,较上月回升0.5。出口经理人指数回升1至44.8;新增出口订单指数、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分别回升1.8、1.2至48.2、23.2,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回落0.4至50.5。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有望略好于过去两年,近期外贸进出口有望继续回稳向好,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同时也要看到,我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进出口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具备一系列有利因素和条件。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我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出口带动效应明显。面对外贸发展的新形势,要进一步深化落实国家支持外贸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积聚外贸发展新动能,继续提高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综合记者杜海涛和新华社记者林晖报道)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外贸发展;外贸结构;外贸总值;外贸出口;外贸进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