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度智库专家:中印携手将极大推动亚欧大陆的经济融合

2017-05-08 15:37:00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晓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近日,印度“环球智库”研究员普拉苏恩·夏尔玛先生接受记者专访,就印度与“一带一路”关系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普拉苏恩·夏尔玛表示,中国领导人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其本质来说,是能够明显推动相关国家经济,促进众多国家就业的一项积极举措。上世纪90年代,印度也曾提出自己的“向东看”战略,旨在推动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莫迪总理执政后将这一政策扩大为“向东行动”计划,并提出了著名的“印度制造”战略。从根本上来说,不论是“一带一路”,还是“向东看”和“印度制造”,都是为了提振本国与周边地区国家之间经济发展和贸易合作,对整个地区的发展都是有益的。

  众所周知,中国的竞争优势在于其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和建筑业。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制造业同样获得了快速发展,对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并成为支撑世界经贸合作的重要力量。印度政府提出的一系列经济发展战略也将极大地促进印度的经济发展。同时印中两国都面临着共同或相似的问题,例如失业和产业升级等,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就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印度从自身利益出发,应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

  同时,“一带一路”也可与本地区现有的多边合作项目互相融合。例如,中国与南亚国家之间正在进行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为本地区提供了重要的经济合作平台。这对印度经济发展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此外,东南亚国家也面临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印度与中国合作,有利于推动菲律宾、缅甸、印尼等国家的就业和经济进步。因为,印度与中国都有各自的经济和技术优势。印度信息技术和服务业发达,而中国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和建筑业。目前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经济发展战略,印度为什么不能从中国引进制造业,同时提供自己的网络服务能力。印中两国携手,对推动各自的城市化发展也将有很大帮助。此外,印度的卫星服务业十分先进,可以在“一带一路”的开发项目中找到机会。总之,如果印度与中国的经济优势联合起来,将极大推动亚欧大陆的经济融合,并有助于显著提升世界经济增长。

  目前,包括印中两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拥有世界最大的市场和制造业,但却过多地依赖美国和西方市场。“一带一路”建设将彻底改变这一局面。目前印度和中国是全球GDP增长最快的两个国家,如果两国携手,将带动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平衡,为世界人民带来和平和幸福。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中印;一带一路;经济走廊;亚欧大陆;经济和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