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作家周鱼深圳谈新作 自称诗风硬派

2017-05-08 0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8日消息(记者 于扬)5月7日,周鱼携新书《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诗》做客深圳西西弗书店金光华店,现场畅谈诗歌创作以及创作的背后故事,并自称其诗风硬派。《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诗》由联合读创出品,可听、可写、可读,为全球首创。作者亲笔手写草稿诚意十足,精美插画引人入胜。夏河、陈粒、吉克隽逸、银教授、张嘉佳、叫兽易小星、苑子文、苑子豪、谷大白话、顾奈、咸贵人、唐大夫、休闲璐、蒋话、阿良叔叔、水果妹、陈 谌、万茜、一只鸡腿子、周宏翔、么么晗、里则林等60余位作家、明星、歌手、网红献声阅读推荐。此外,诗集封面由国内顶尖设计师柠檬+广岛联合设计,装封处处皆见手工巧意。

  诗集收录了周鱼的122篇作品,文风直接,更多表达男女情感。周鱼说,这本诗集特别适合男女朋友相送。这些诗都是他这两年间的一些夜晚留下的只言片语,他并称这确实是他一些情绪的宣泄,显得直接、坦白。同时,当朋友们读起他的诗时,也有与他产生不同理解的时候,这是非常有意思的部分。周鱼谈起冯唐重译诗集《飞鸟集》,直言欣赏冯唐语言上的直接,且他平时读冯唐的杂文比较多。周鱼的诗风让人隐约看到冯唐的影子,不过,他坦言,当时写诗时,没有刻意去效仿冯唐。

   《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诗》作为周鱼的第一本诗集,用他的话说,是无意之作。曾因为写作《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而受瞩目的他,坦言:“出诗集是挺酷的一件事”。本书在出版之前,其中部分诗歌就已经在作者微博上发表过,获得了网友粉丝们的高度赞赏,点击量共5000多万,很多粉丝更迫不及待纷纷留言希望快速成书。不过,他觉得出他个人出版诗集不是为了粉丝经济,而是一种非常个人的行为。

  另外,周鱼总结起他的人生经历时,觉得他自己“闲不住”。他干过调酒师、房产策划,现在在文化传媒领域发展,丰富的经历,已然不同寻常;特别是读大学时,用半年的时间,挣了几十万,令人觉得是一段传奇。他事业发展顺遂,但是他依然觉得,他依然有他需要面对的压力,比如,感情与生活。这些也都成为他创作灵感来源的部分。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作家;新作;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