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场下行如何自救 学会止损小散才能“活下来”

2017-05-07 16:02:00来源:北京晚报

  进入5月之后,A股依然没给股民好脸。本周五,沪指盘中跌破3100点,最后勉强收于3100点上方。这样的市场让不少股民灰心丧气,不少人开始打探如何“自救”,而在股吧里股民也都在讨论如何在这样的市场“活下去”。机构则称,后市或仍是震荡市。

  股民没抓住热点被深套

  股民小云在上一次股灾后就被套,“当时都是瞎买的,朋友让买啥就买啥,结果股灾后一地鸡毛,后来想加仓,但是钱都付了房子的首付,所以账户里那些股票就一直趴在那儿等待解救。”

  把房子的事情弄好之后的这一两年,小云手里也有些余钱,就想着逐步加仓,把自己的股票给“救”回来,“我原来重仓了一只中国重工,当时买的点也不对,被套了20%多,后来听说4月下旬航母下水,我又加了些仓,但是没想到这样的消息带给股票的是见光死,还是不断地往下跌,我也不敢加仓了,又让它趴在那儿了。”小云说,周边的朋友基本上这一轮又被套了,“没有买雄安的,没有买次新的,基本上都不行,再说了,买了雄安概念没有及时跑出来的,也有被套的,现在这样的市场对散户来说,赚钱真是比较难了,热点太难抓,有时候抓住了反而又被割,不说了,说了都是后悔。”

  基于此,不少股民转而开始定投基金,开始“养基”,“都说定投是穿越熊市的法宝,我坚持几年看看吧,实在没心情在股市里做了,就弄这个省心的吧。”

  股民纷纷学习如何“自救”

  “这样羸弱的市场中,活下来最重要。”股民小云说,这是她一个炒股朋友最近重复最多的话,大家也开始探讨如何“自救”。有的股民说,暂且不管了,就破罐子破摔了,因为割肉实在舍不得,就等到跌得透透的,再来补仓吧。有的股民则表示,要做波段,只要不是半死不活的股票,等到有些反弹,有一些盈利空间,就高抛低吸,不过这一建议得需要技术高手。小云就听说,她有一个朋友本来想高抛低吸,结果抛过之后,手中的股票却上涨了,“是追上去呢,还是不追呢,真是很纠结。”

  一些股民则重新学习股市生存之道——如何学会止损。因为有效的防御就是最好的进攻,“如果你的股票损失了33%,那么你需要赚回50%才能盈亏平衡,如果下跌了50%,这就意味着需要涨100%才能完全恢复到之前的水平,然而上涨100%谈何容易?所以你要积极做的是尽量保护你在牛市中赚取的资本,而不是在熊市中又赔回去。为此,你必须学会止损。”

  还有散户分享这样的教训——即使是最成功的投资者也会经常犯错,这些错误的决定会带来亏损,如果你并非训练有素或小心谨慎的话,损失会非常惨重,“聪明与否,智商高低,受教育程度,信息好坏以及分析是否合理都不能改变这样一个事实——投资者不可能在任何时候都是正确的,所以投资者要勇于承认错误,要及时收手并将损失降到最低,想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经受坚持不懈地训练,并拥有足够的勇气。”

  短期市场情绪仍被压抑

  后市将会怎么发展?机构指出,短期来看,市场仍然会处于一个比较弱的格局。民族证券的分析指出,金融领域高压监管、资金面偏紧、经济阶段见顶担忧,是短期压抑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的核心因素。3月以来,一行三会为金融业“防风险、去杠杆”已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4月底中央政治局罕见强调金融监管,对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做出了进一步定位。央行旗下《金融时报》刊登文章指出,莫让市场短期波动成为强监管障碍,可以理解为去杠杆、防风险的环境在5月或将继续持续;另外,今年从1月末到3月末短短两个月时间,央行资产负债表收缩1.1万亿,降幅达3%,市场流动性紧平衡格局难改。央行与银监会将采取一系列监管新举措也在推动“缩表”,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50%,隔夜回购利率创25个月高位,流动性压力犹存。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市场基本上还处于存量博弈格局,没有增量资金介入。如果说最初几天,雄安概念因为无量涨停,对市场资金的要求还比较有限,那么,随着雄安概念全面开花,市场资金面就开始吃紧了。此时,又遇到了银行进一步清理委外业务,令资金面变得更为紧张。在这种情况下,股指下跌是自然的。当然,不断加强的监管对违规行为所形成的震慑,也使得部分短线投机资金选择撤离。多方面因素叠加,行情就有了比较大的回调。另外,经历了一季度的小反弹后,做多能量已经消耗了不少;长时间的存量博弈,导致市场因为财富效应匮乏而变得越来越缺乏吸引力。

  民族证券还提醒海外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本周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75%至1%不变,但对未来展望偏鹰派,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由此前的69.6%飙升至97.5%左右。美联储缩表意味着美元流动性收紧。同时在美联储开始加息和准备缩表的同时,欧央行和日本央行仍在进行量化宽松操作,这会对美元汇率形成升值压力,对欧元日元汇率形成贬值压力。下周欧央行和日本央行分别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下一步量化宽松操作如何开展,如果美联储缩表速度快于欧日购债的速度,那则意味着全球流动性收紧。在此背景下,全球资本市场难免受到冲击。

  机构建议精耕细作

  当前市场下,机构对股民有何建议?国泰君安证券建议弱化轮动、精耕细作。该机构指出,经济仍稳、工业生产仍强、题材催化轮动,周期类建筑、建材仍是相对收益的首选;另外,消费类价值龙头股抱团延续,建议继续以中性仓位博弈趋势,推荐家电、食品饮料;同时监管冲击带来金融板块超调,估值性价比进一步提升,银行、券商、保险市盈率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安全垫增厚提升板块配置价值。随着后续催化不断出现,把握政策事件催化引导的“一带一路”、国企混改、环保主题,投资人应高度关注。

  民族证券指出,经过两波上涨之后,白马板块分化明显加剧,短期预期一致性达到极致,极容易走出反向行情,目前阶段博弈特征开始愈发明显,板块短期将面临大幅波动和调整,投资者应注重操作节奏,涨幅过大品种分批兑现较为理性,“对于白马股或许也到了防范阶段回调风险阶段。目前来看,年线附近将有技术性反抽出现,但是不宜预期过高,反弹中需关注量能变化、新主题能否出现,关注一带一路、央企混改、上海国资、权重蓝筹等品种能否稳定大盘。”

  中金公司则从中期角度给予了建议。中金公司指出,中长期看市场整体将继续维持向上的趋势。这是因为基本面上,中国官方4月制造业PMI由前月51.8下降至51.2,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51.7的水平,其中原材料价格下跌对指数拖累最为明显。虽然4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显示我国工业周期依旧保持稳定的发展。另外A股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都已披露,2016年A股公司业绩同比增长7.3%,2017年一季度全部业绩同比增长21.5%。由此可见,基本面持续向好将为中长期市场继续向上提供较强的支撑。同时从资产配置角度上看,大类资产配置中对股票资产的配置比重也会进一步提升。考虑到经济基本面表现持续复苏,在操作策略上,中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下三类个股:关注结构性机会,优选估值合理的板块和个股,如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板块;关注受益于再通胀的周期性板块,如大金融、有色金属等;主题方面关注环保、基建、园林等相关个股。

  本报记者 于建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股民;小云;市场资金;止损;定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