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涪陵推进白鹤梁题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打造特色文创精品

2017-05-05 22:44:00来源:华龙网

  涪陵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涪陵旅游局供图华龙网发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5月5日19时讯(记者李天春)今(5)日下午,记者在“全国百家网媒全媒体记者重庆采风团涪陵行”见面会上了解到,重庆市涪陵区将四大传统文化与“四城同创”结合,全力打造好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品牌,加快推进体现易理文化的涪州古城、融入榨菜文化的1898榨菜文化小镇、富涵民俗文化的蔺市古镇这三个历史街区建设,继续推进白鹤梁题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和文创精品。

  涪陵历史悠久,有神秘灿烂的巴枳文化、博大精深的易理文化、世界一绝的白鹤梁题刻文化、名扬四海的榨菜文化等四大传统文化。

  涪陵也是目前考古确认的全国巴文化遗存等级最高、历史信息最丰满的地区,小田溪巴人墓群记录着巴王国曾经的辉煌。北岩点易洞和北岩书院承载着程朱理学的传播与发展,同时也是宋代巴蜀理学之“涪陵学派”的发祥地,印证着涪陵文风兴盛、人才辈出的历史风华。

  白鹤梁题刻记录了唐广德元年(公元763年)以来1200余年间72个枯水年份的水文资料以及迁客骚人和平民百姓的兴观群怨,集历史、科学、文学、书法艺术等价值于一体,世称“水下碑林”,亦有“世界古代第一水文站”之称,为人类文明独有的瑰宝。

  涪陵是中国榨菜源产地,榨菜从深厚的传统中走出来,从一碟农家咸菜演变成商品而闻名于世界,是中国第一个酱腌菜上市企业,作为涪陵农业的支柱产业,既是一种以小见大的经济现象,也是一种回味无穷的文化现象。

  涪陵志愿者给文明礼让的市民举牌点赞。何乾健摄

  涪陵的四大传统文化充分体现了本土文化传承和人文理念,对于以全国文明城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卫生区这“四城同创”为抓手的城市发展,具有提升城市品牌形象、促进城市文化塑造、赋予城市特色文化内涵、助推文化旅游发展等重要作用。

  在“四城同创”过程中,涪陵区坚持城市建设与文化传承协调发展,将全力打造好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品牌,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中着手实施文化地标建设、文化形象展示、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旅游融合、文化元素植入、全民艺术普及这六大文化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体现易理文化的涪州古城、融入榨菜文化的1898榨菜文化小镇、富涵民俗文化的蔺市古镇这三个历史街区建设,继续推进白鹤梁题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和文创产品。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白鹤梁题刻;申报世界;兴观群怨;点易;文化遗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