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今日下午沙尘污染基本结束

2017-05-05 07:04:00来源:北京晨报

  北方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上游的沙尘南下,京城也遭到“波及”出现沙尘天气,陷入一片昏黄浑浊,能见度仅有1-2公里。市气象台在昨天凌晨5时30分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这是自2015年4月以后时隔两年的沙尘预警发布。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测,今日下午沙尘污染将基本结束。

  

  全国

  北方163万k㎡沙尘弥漫

  近日,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肆虐我国北方地区,中央气象台称,5月3日以来,北方地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截至昨晨,新疆南疆盆地、甘肃中部、宁夏中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内蒙古、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等地先后出现浮尘或扬沙,内蒙古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局地强沙尘暴,局地最低能见度仅300米。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沙尘暴蓝色预警。

  这是今年以来我国出现的首次沙尘暴天气过程。气象监测显示,此次沙尘天气覆盖范围广,影响面积达163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6。此外,本轮沙尘强度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信息显示,北京、陕西、山西、内蒙古、河北等多省份同时笼罩在沙尘天气中。

  5月沙尘日数少于常年同期

  国家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共发生7次沙尘天气过程,总次数较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11.7次)偏少,强度总体较历史同期偏弱。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称,近50多年来,我国沙尘天气呈明显减少趋势,京津冀地区沙尘日数也呈现出明显减少趋势。国家气候中心数据还显示,5月份,北方地区常年平均沙尘天气日数为2.4天,其中华北区域为1.5天;西北区域为3.3天;新疆区域为6.3天;东北区域0.8天。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5月份,我国北方各地区沙尘天气日数总体较常年同期偏少。

  北京

  能见度低PM2.5PM10爆表

  上游沙尘天气“殃及”北京,昨天凌晨开始,京城出现沙尘天气,能见度明显下降,大部地区能见度仅有1-2公里。南郊观象台监测数据显示,9点25分的能见度为1271米,14点为2611米,16点30分为3168米。主要污染物PM2.5、PM10纷纷爆表,部分地区PM10浓度突破2000微克/立方米。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小会解释,沙尘成因有三。首先,近期北方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的生成;其次,本次影响北方地区的气旋发展强盛,沙源地风速大,容易造成沙尘天气发生;第三,随着气旋东移发展,携带上游的沙尘影响到北京地区。

  今天将是超级大风天,市气象台已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有五六级偏北风,阵风可达八九级,局地伴有扬沙,市民外出需注意防风防尘。

  今日下午沙尘污染基本结束

  由于沙尘的范围较大,昨日下午PM10高浓度仍持续,不过随着偏北风的持续作用,昨日夜间PM10浓度将有明显下降。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今天上午,西北冷高压锋面过境,本市仍将受到新一股大风沙尘污染影响,但污染程度比4日明显偏轻。今天下午,随着高气压控制本市,沙尘污染基本结束,空气质量有所转好,空气质量预计为四级中度污染,预计6日为2级良,7日空气质量在2级良到3级轻度污染;8日为3级轻度污染到4级中度污染。

  数字

  20世纪50年代

  北京沙尘最严重,春季沙尘日数平均多达26天。

  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

  北京沙尘日数有所下降,在10-20天之间波动。

  20世纪90年代以后

  北京沙尘日数明显下降,平均不到5天。

  2001年-2010年

  北京沙尘日数又略有增加,平均在7天左右。

  2015年4月15日

  距离2002年3月20日北京城区出现沙尘暴后13年,京城出现最强一次沙尘天气,为大范围沙尘暴。当天,沙尘暴蓝色预警发布一个多小时后就升级为黄色预警。

  2011年-2016年

  北京平均沙尘日数在3天左右。

  2017年4月17日

  傍晚至18日早晨,京城出现了一次局地扬沙天气,主要出现在怀柔、密云和通州的局部地区。

  分析 不按常理出牌

  针对比次沙尘暴过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专家表示,多年以来,我国沙尘暴的主要传输途径多来自新疆、青海、甘肃等西北方向。但本次沙尘却不按常理出牌,北部蒙古国和内蒙古西部沙尘同时形成,合力突袭华北。5月3日中午,沙尘已初步形成,5月3日晚,“沙尘军团”兵临我国北方边境,5月4日凌晨,在并没有强风助力的情况下,悄无声息深入我国华北腹地。恰逢华北昨天该来的小雨还未露面就消失不见,没有经过清洗的空气无力抵抗沙尘的进攻,1~2小时内,AQI即达到严重污染。

  近日东北部分城市出现重度和严重污染是否与沙尘有关?对此,专家表示,东北地区的污染是由于4月30日俄过境大火蔓延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伊木河林场导致,与本次华北地区沙尘过程无关。

  清扫 15分钟巡回1次

  为应对沙尘天气,北京市环卫集团加大纯电动环卫车投入力度,增加洗地作业频次,对路面及时进行除尘降尘,减轻空气污染程度。其中,出动的纯电动作业车辆占总数五成以上,一级道路增加机械洗地作业,人工保洁路段15分钟巡回1次。

  市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应对沙尘天气,市环卫集团旗下北京机扫公司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一方面增加洗地作业和冲刷作业的频次,实现不间断巡回作业;另一方面结合新能源车的使用,开展“冲、扫、洗、收”组合作业工艺。“冲”即安排水车、电动小微型三轮侧喷车对路面进行湿化作业,喷出的水雾可降低空气中飘浮的沙土含量;“扫”即安排纯电动四轮扫车进行清扫作业,清洁路面尘土及垃圾;“洗、收”即安排洗地车进行洗地作业,深层清洁路面尘土,有效降低路面尘土残存量,同时将用过的污水全部收集运走。

  与此同时,集团出动的纯电动道路作业车辆占车辆总数的50%以上,极大地提高了清扫保洁效率,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其中一级道路在日常作业水平的基础上,增加1次机械洗地作业,人工保洁路段15分钟巡回1次。

  治理 20家企业被处罚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委获悉,从今年4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春季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大检查。截至目前,已经对20家企业进行停标、扣分、通报处罚。

  其中,有7家施工单位的工程存在未加强施工现场扬尘控制措施、裸露地面局部覆盖缺失、未停止土石方施工作业等问题,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达标且情节严重。市住建委决定依法暂停7项工程施工单位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30天。

  同时,还有包括房山区20#住宅楼等9项、房山区一号平房仓等5项、大兴区医疗综合楼等4项、石景山区北京保险产业园649地块在内的10项工程存在空气重污染期间土方未覆盖,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等问题,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达标,检查人员对上述工程各参建单位负责人、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并在全市予以通报批评。

  此外,和记黄埔地产(北京朝阳)有限公司、北京华汇房地产开发中心、北京天利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家房地产企业在检查中被发现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方面存在不力行为,且情节严重,被扣分并进行相关处理。

  提醒 出门务必戴口罩

  北大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牟向东表示,沙尘天气比较严重、污染指数很高的时候,提醒市民出门务必要佩戴口罩;女士还可以戴丝巾、帽子等防范风沙的衣物。另外,沙尘天气对哮喘、慢阻肺、支气管扩张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影响较大。在沙尘天气里,沙尘中悬浮着大量颗粒物,细微粉尘过多、过密,尤其是那些小于两微米的微细颗粒,由于鼻腔、肺等器官的过滤作用难以抵挡,最易被吸入呼吸道深处,最直接受到侵害的就是呼吸系统,极可能使那些本已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旧病复发。有些患者不但自身症状会明显加重,还会出现胸闷、气短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有上述基础病的患者,在遇到沙尘天气时,应注意防止病情加重。

  另外,北大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赵作涛表示,对于过敏易感人群来说,沙尘的“威力”会比雾霾稍微轻一点。但是沙尘极易落在面部皮肤表层,因此建议易感人群在沙尘天出门前佩戴口罩,遮罩面部裸露皮肤。同时,涂一些适合自己的护肤品,用敏感皮肤专用的化妆品。回家后最好立即彻底清洁皮肤。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吴婷婷 王萍 徐晶晶

  本版摄影 北京晨报记者 史春阳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沙尘污染;沙尘天气;沙尘暴天气过程;沙尘暴过程;污染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