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地铁换乘站将统一“地徽”标识

2017-05-04 10:17: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地铁站新型地徽使用LED灯,夜间亮度高且更省电 摄影/记者 黄亮

  未来半天也找不到换乘线路的情况可能不存在了。5月3日,据北京市交通委消息,今年北京地铁路网共计52座地铁换乘站将完成地徽(地铁地面标识)改造,统一标识。更新后的标识,在夜间也将会更亮,字体变得更大更清楚。未来,这种统一的新型地徽将逐步在所有地铁车站推广。此外,地铁站将尽量增加方向指引。

  现场

  地铁标识远望更清晰

  5月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日前,京港地铁公司所属地铁4号线角门西站多个出入口地徽陆续完成改造,更换了新型地徽。

  以地铁4号线角门西站为例,改造前,东南口(C口)有三处牌子,其中一处还被大树遮挡,且全部没有标示东南口。改造后,三处牌子变成一处,整体字体变大,从远处也可以清晰地看到,且在醒目的位置标示了地铁东南口(C口)。

  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旧版地徽自1999年启用,存在牌体夜间亮度不够、牌面信息量不足、线路的字号小等问题。新版地徽是根据新地标《公共交通客运标志 第2 部分:轨道交通》要求进行设计制作的。新型地徽使用LED灯,夜间亮度增大但较之前省电;在牌体上增设了出入口编号,方便乘客选择地铁线路,并确认所在位置;增大了地铁LOGO和线路号的字号,方便乘客从远距离观察地铁车站并了解所属的线路号。

  措施

  全部地铁站将逐渐统一地徽标识

  此前,北京市交通委组织市地铁运营公司在地铁西直门站进行了新型地徽试点应用,新型地徽较之前信息量多且更加醒目,易于乘客识别车站站名和线路号等信息,试点效果良好 。

  其后,地铁14号线蒲黄榆站、十里河站、九龙山站、大望路站等4个换乘站和2016年底新开通的16号线全部车站,均采用了新型地徽。

  据介绍,北京市地铁既有线车站将逐步更新地徽。预计今年8月完成全部52座换乘站地徽改造工作,其余车站的地徽改造工作逐步推进。 

  原则

  地铁标识将强化方向指引

  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营销部长雷鸣介绍,地铁标识改造主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从接续性上考虑,乘客基本上每隔十米就能看到下一个指引标识,这样在任何一个出口均不会找不到目的地。二是从清晰度上考虑,从色标、选材等方面保障乘客能很明显地看到,尤其在北京站、北京西站、西直门、东直门等外埠乘客比较多的车站,采用了大量的悬挂式醒目标识,且字体选择红底白字引起乘客关注。三是尽量保持国际化,多用图形、箭头等,在使用文字时采取双语的方式。

  换乘站则主要强化地徽的指引,在地徽上尽量标示方向。雷鸣说:“一般的地铁站在十字路口的四个角,这样的地铁站我们都会采用东西南北等方向指引。但部分地铁站的位置并不在正南正北,地面参照物不同,可能会引起误解,我们正在想办法更清楚地指引。同时,为了方便乘客换乘,在换乘线路上采取地贴的方式方便乘客查看。”

  相关

  地铁安检将研究人脸识别技术

  昨天,公交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目前安检工作的成效和加快安检速度的相关措施。北京地铁安检有望推广人脸识别等高科技技术减少地铁安检时间,方便市民安全快捷出行。

  昨天,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特警大队副大队长裴悦刚、京港地铁公司安保主管侯彬等相关负责人做客“治堵大家谈”节目介绍安检相关工作。北京地铁安检始于2008年6月29日,2014年随着部分新开线路投入使用,部分车站和线路开始实行“人物同检”。

  据介绍,京港地铁在“人物同检”车站高峰时段或大客流时,将其中一门作为无包通道,通过人员引导、隔离设施等方式指引无包乘客有序通过安检门、快速接受人身检查进站乘车。

  裴悦刚介绍,为提升安检速度,减少乘客过检时间,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研究大客流安检设备创新研发,包括“智能检物”、“人脸识别”等技术,希望把高科技手段引入安检工作中来,从而减少乘客安检时间,特别是在乘车高峰时段,减少乘客排队候检现象。

  此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一些生活用品如花露水等,由于含有酒精成分,目前也在禁限带物品名单之上。考虑到夏季蚊虫较多,乘客存在携带花露水出行的需求,通过收集乘客意见、建议,正在研究由禁止携带花露水等相关物品改为规定携带上限。(记者 刘珜)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北京地铁;人脸识别技术;十里河站;地铁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