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瓶座伊塔流星雨6日极盛 亮流星较多值得观测

2017-05-03 16:2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5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有着著名的哈雷彗星“血统”的宝瓶座伊塔流星雨5月6日将达到极盛。届时,每小时将有数十颗流星划过夜空。

  声名显赫的哈雷彗星为公众带来两场较大的流星雨,一场是10月中下旬的猎户座流星雨,另一场就是5月初的宝瓶座伊塔流星雨。

  5月上旬每天3时至4时左右为观测宝瓶座伊塔流星雨的有利时间,据测算,5月3日至10日期间每小时理论天顶流量(ZHR)可达30颗以上。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该流星雨群内流星属于快速流星,且亮流星多,很多流星都有余迹,还是很值得天文爱好者监测的。

  “北京时间6日上午10时,宝瓶座伊塔流星雨达到极盛。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在6日3时至4时这短暂的时间内进行观测。”赵之珩提醒说,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期虽然赶上了盈凸月,但月亮在辐射点升起前已落下,对观测没有影响。“观测时可到郊外大气宁静度高且空旷的地方,朝东方夜空观测,避开灯光的干扰。如果运气好的话,用肉眼每小时将可以看到数颗甚至十余颗流星。”

  天文专家表示,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公众在观测时对此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流星雨;观测;宝瓶座;伊塔;极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