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空拉网 鸟儿迁徙需躲重重陷阱

2017-05-03 14:47:00来源:北京晨报

  进入5月,正值候鸟迁徙的高峰期,鸟儿们飞向北方除了要经受自然的考验,还要避开人类设下的重重陷阱。近日,有护鸟志愿者反映,丰台区王佐镇一村庄内发现村民竖起来的多张捕鸟网。北京晨报记者实地走访核实,一个小村子周边竟然支起至少十多张网。捕到鸟后,有人留着自己把玩,更多的则是供给鸟贩子或直接拿到附近的集市售卖。在房山区大宁庄集市,有的鸟儿售价高达几百元。房山区、丰台区森林公安分别表示,将去现场了解情况并执法。

  捕鸟现场 十余张捕鸟网 层层设卡

  清晨5点,记者和公益组织“让候鸟飞”的志愿者来到王佐镇羊圈头村。村子位于山区,地势起伏不平,走在山路上稍留意便能看到立着的捕鸟网反光杆,从旁经过时,能听到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志愿者说,那是作为“诱子”的鸟儿在叫,它们的作用是吸引其他鸟儿前来坠网。

  空地架起3米高捕鸟网。

  “今儿支网没有?有东西没有?”在村中小山坡上一块被圈起来的地里,支着两张15米长、3米宽的捕鸟网,两个中年男子正闲聊。其中一人手里拿着的布袋子装着早晨的“收获”,里边的小鸟不停扑腾着翅膀。记者以鸟友身份和他聊天,这才看到兜里是一只惊慌失措的白头鹎。旁边支着的捕鸟网网线极细,近乎透明,不易被发现,上边的网兜也十分密集,一旦有鸟不慎撞在网上,便会被兜在其中无法挣脱。捕鸟网旁边的果树上挂着的叽叽喳喳乱叫的“诱子”,它们不时在笼子里乱扑腾。

  记者在旁待了半个小时左右,就有四名捕鸟人路过聊天,他们都是村里人,彼此都很熟识,还会借叫得欢的鸟儿为“诱子”给彼此。记者走访整个村子,发现十多张捕鸟网。其中一人说,村里的捕鸟人不止这些,大家通常在早晨起来支网,因为早晨鸟儿最活跃。“现在正是过鸟(指迁徙)的时候,今天还有人去青龙湖那边网靛颏(红喉歌鸲、蓝喉歌鸲)去了。”从闲聊中记者得知,几人中有人是刚入行的新手,有人已是捕鸟多年的“老手”。“我们二十多年前就开始玩了,那会儿都是专门买那种讲鸟的书,时间长了,现在听叫声都能听得出是什么鸟。”一皮肤黝黑的男子说道。

  此时,一中年男子手里拿着播放器走过。志愿者表示,这种播放器被称为“电诱子”,它与“诱子”的功能一样,通过播放鸟叫声来吸引其他鸟。带着播放器的男子称,曾一次捕到过十多只黄雀。“都是看运气,有时一星期也没什么收成,有时一网就能网十几只。”他说自己捕到的鸟通常会卖给集市上的鸟贩,“我5块钱一只卖给贩子,他转手就卖70元。”他说自己还曾网到过鹰隼,同样被别人买了,“有专门玩鹰的,还听说有人拿它做标本。”

  捕鸟者家 保护动物 5元一只就卖

  随后,记者以买鸟为由,跟随皮肤黝黑的男子来到他家。院子内铺满藤架,上边挂着十来只小鸟,其中包括朱雀3只、白头鹎2只、煤山雀3只、沼泽山雀2只。“以前的鸟比现在还多呢,没少被家里的猫给糟蹋。”因男子家中养猫,笼中的小鸟面对猫的“魔爪”可以说是无处可逃,轻者受伤,重者毙命。

  捕鸟网网住的鸟儿。 志愿者/供图

  在院子西侧,男子专门辟出一间房子用来养鸟,屋子里放满了大大小小的鸟笼。记者看到,大笼子里分别关着十几只北京市一级保护动物黄腹山雀和十几只北京市二级保护动物暗绿绣眼。男子称,一般会把这些鸟卖给鸟贩子,有时自己也带着这些鸟去附近的鸟市售卖。“以前都是去杜家坎那边的鸟市,后来那边被整治了,就去大宁庄集市卖。”男子称,也有玩鸟的朋友为了挑品相好的鸟儿直接到他家里买鸟。“我养这么多都快喂不起了,今天就准备去躺集市。一般我卖的都不贵,有的5块一只就卖了,除非特别好的才贵些。”

  记者询问是否有森林公安来查,男子说一般森林公安并不会检查村内山坡上支着的网。“除非是在后边那山上支网,就要被查了。”记者表示在村后山坡上也看到了鸟网,对方说那网就是手持播放器的男子所支。“他是我们这一片看山的,自然就能把网支在山上。”男子还说,不光如此,有时也有外边的人(非本村的人)专程开车来村后的山上支网捕鸟。

  随后,记者和志愿者一起爬上了村后的山,在山上共发现了三张捕鸟网,拿着播放器的男子果然在网边“守株待兔”。山顶处也有一个捕鸟的老人,他说自己刚退休,闲着没事儿开始玩鸟。“刚开始都是别人送我,养不好总死,就想着自己网了养着玩玩。”他说自己只捕黄雀,捕到其他鸟时就会放掉。“但是在这儿放了,在那儿肯定就给网住了,这鸟从南往北飞得过千层网。”他说。

  鸟市探访 从捕鸟到卖鸟 服务一条龙

  随后,记者跟随护鸟志愿者一起来到房山区赵辛店桥附近的大宁庄集市。尽管旁边挂着“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的横幅,但很多鸟贩子对此视若无睹。到达时,集市已近尾声,仍有五六个摊位在售卖野生鸟。“来晚了,别人都撤摊儿了。”一名鸟贩子手里拎着一只黄腹山雀一只沼泽山雀叫卖,她说市场里有不少摊子都卖鸟,周一大集时卖鸟的更多。

  鸟贩公开叫卖市级保护鸟类。

  在另一个售鸟的小摊前,记者见有黄腹山雀、煤山雀、普通朱雀、黑尾蜡嘴、绣眼鸟、黄雀等北京市一二级保护动物和“三有”保护动物出售,售价从几十元至三百元不等。其中一只煤山雀腿部受伤,在笼中不安地飞来飞去、到处乱撞。鸟贩说受伤的煤山雀可以便宜卖,“那只好的100元,腿瘸的你40元拿走吧。”在记者讨价还价之际,鸟贩子说自己的鸟不愁出路,“就算没人买,我也可以拿回去当‘诱子’使呢。”

  记者绕着市场走了一圈,发现这里不光售卖野生鸟,更是提供“捕鸟一条龙”服务。有摊位售卖黑色的捕鸟网、拍笼等捕鸟用具,一张15米长的捕鸟网仅需8元钱。另一个摊位上,则是用来做“电诱子”的扩音器和各类鸟儿鸣叫声的储存卡。“红子鸟、百灵鸟、画眉鸟、绣眼鸟、八哥压口叫声,油松鸟、黄雀、虎头鸟、麻料鸟叫声,各种鸣虫叫声……”招牌上的内容十分丰富,旁边摆放着多个储存卡和扩音器。此外,集市内的鸟笼更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记者询问一名鸟贩所售鸟的来路,对方表示从别人手上购买。“有的人直接捕了鸟就卖,那可要坐牢的,我可不敢。”另一鸟贩则不以为然,他说只要有人购买就肯定会有人卖。“市场就在那儿呢,怎么查?!要是没有买鸟的人,肯定也就没卖鸟的了。”

  森林公安:将去现场查看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分别向丰台区森林公安及房山区森林公安举报此事。丰台区森林公安工作人员表示,因羊圈头村地处较为偏僻,此前从未接到过相关举报,森林公安处也没有过相关查处行动。但一般在接到相关举报后,森林公安会立刻出警处理,如捕鸟情况属实,会没收对方工具并批评教育。“如果情况严重的,可能按照法律的具体规定来进行处罚。”

  但工作人员也解释,因捕鸟者行踪不定,支网的地点经常变动,且一般在清晨就行动,这加大了执法难度。记者提及在一名村民家见到三十余只野生鸟,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北京范围内已很少出现如此大规模的捕鸟行为,将派人到现场了解、查看情况。

  房山区森林公安工作人员也记录了大宁庄集市具体情况,表示此前也未接到过关于该集市售卖野生鸟类的相关举报。对方表示,售卖野生鸟属违法行为,将在集市之日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情况并作相关处理。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康佳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鸟儿;黄腹山雀;绣眼鸟;沼泽山雀;捕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