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从美国入境邮包中首次截获8头活体树蛙

2017-05-03 14:3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从美国入境邮包中首次截获8头活体树蛙(图)

  红眼树蛙(白化个体)。 北京国检局提供 摄

  中新网北京5月3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简称北京国检局)今天发布通报称,今年4月26日,北京国检局邮展办工作人员从美国寄往北京的EMS邮包中截获8头树蛙活体。这是我国首次截获活体树蛙。

  经鉴定此次截获的8头活体树蛙分属为三种:红眼树蛙(白化个体)(Agalychniscallidryas)、虎纹腿猴树蛙(Phyllomedusahypochondrialis)和白腹芦苇蛙(Heterixalusalboguttatus)。

  邮展办国检人员在利用“一机双屏”模式与海关会同查验时,发现一件邮包图像可疑,面单显示,邮包自美国寄往北京,申报为“咖啡和茶”,通过开箱验视,发现箱内为三个塑料盒,盒内均装活体蛙类及水草等植物垫材。

  国检人员当即对该邮包进行了截留处理并向收件人寄送了《入境邮寄物检验检疫截留通知书》,并在第一时间将所截留活体树蛙送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作专业物种鉴定。

  资料显示,红眼树蛙和虎纹腿猴树蛙均为雨蛙科,白腹芦苇蛙属非洲树蛙科,三种树蛙均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无危(LC)级别的物种。其中,红眼树蛙主要分布在中美洲热带雨林,分布区从墨西哥到哥伦比亚,而虎纹腿猴树蛙的分布区包括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巴拉圭、玻利维亚等十余国,白腹芦苇蛙则主要分布在马达加斯加东南部海拔800m以下的地区。它们一般以苍蝇、飞蛾、蚂蚱、蟋蟀和其它小青蛙等昆虫和脊索动物作为食物,由于其色彩丰富、观赏性极高,因此成为很多异宠玩家的新宠。

  本次截获的三种蛙类均未附有任何检疫证书等文件,来源、卫生状况均不明,检疫风险难以评估,其体内可能携带寄生虫或细菌,如果逃逸到野外,对我国本土蛙类的生态安全可能造成严重威胁,甚至影响到我国人民的健康安全。

  根据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第1712号公告要求,活体动物均属于禁止邮寄入境物品。邮展办将继续加强对该类物品的查验力度,并不断完善黑名单制度,严抓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行为。(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活体;物种鉴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北京国;截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