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与世界分享获得感

2017-04-29 11:12:00来源:人民网

  “一带一路”建设靠什么?靠务实行动,靠一个个项目。

  截至今年1月,“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这一系列项目中,有一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甚至亲力亲为推进的。

  “要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多搞一点早期收获,让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习近平是这么要求的,也是这么做的。

  中白工业园成为示范

  近期,中国各大媒体密集报道“中白工业园”。商务部发布消息称,该园已迈入开发和运营并举的关键阶段。中白工业园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大约25公里,由中白两国合作共建,在去年底已有8家中白企业入驻,今年底注册商家将达20家。

  这个工业园,便是习近平持续关注的“一批示范性项目”中的一个。

  把时间拨回到2015年5月,习近平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10日,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时指出,“要把中白工业园建设作为合作重点”,“将园区项目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12日,习近平现场考察中白工业园。习近平和卢卡申科还在工业园发展蓝图上签名。

  4个月后,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卢卡申科时指出,双方要通过中白工业园建设,带动两国贸易、投资、金融、地方等全方位合作。

  一年后,2016年9月29日,习近平同卢卡申科会谈时强调“要加快中白工业园建设”。

  如此密集关注中白工业园,足见此事在他心中分量。

  此外,习近平还出席过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关注过瓜达尔港、喀喇昆仑公路、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等旗舰项目。

  为项目落地提供支撑

  4月23日,世界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在华盛顿签署了一项备忘录,以加深双方未来合作。亚投行由中国发起,旨在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

  对亚投行,习近平从一开始就很关注。

  2014年11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研究“一带一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

  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中国愿意同各方一道,推动亚投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当年7月7日,他在北京会见联合国时任秘书长潘基文时指出,中方倡导设立亚投行,并愿同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加强合作,就是要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

  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提到,“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张。2017年1月18日,他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时提到:中国支持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目前,亚投行成员总规模达到70个。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已启动,实际拨付投资金额达53亿美元。

  不仅如此,近几年,在习近平的外事活动中,“一带一路”几乎成为话题标配,并且在不少时候会涉及具体项目。

  如,今年4月,习近平在北京同缅甸总统吴廷觉会谈时,强调中方赞赏缅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还谈及推动“皎漂经济特区等双方重点合作及有关互联互通项目”早日实施;2016年10月,在印度果阿,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时谈及,“稳步推进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二期等大项目”;同年7月,在北京会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时,习近平强调,中方愿继续同希方携手合作,将比雷埃夫斯港建设为地中海最大的集装箱转运港,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支点,并带动两国广泛领域务实合作。

  此外,中哈连云港国际物流合作基地以及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缅公路、伊洛瓦底江陆水联运等互联互通项目,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项目,等等,也受到习近平关注。

  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按计划,本次论坛将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其中第三为“推动项目落地”。论坛期间,各方将进一步梳理对接重点合作项目,制定各领域的合作项目清单。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习近平;一带一路;中方愿;投行;工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