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铁”到底有多铁?我用亲身经历告诉你

2017-04-28 18:02:00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都说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好朋友,中国人亲切地称巴基斯坦人为“巴铁”,意思是巴基斯坦是中国“像钢铁一样坚固牢靠的朋友”。那么问题来了,“巴铁”到底有多铁呢?笔者在巴基斯坦驻外多年,在这里和诸位念叨念叨,分享几个亲历的场景。

  场景一、拆除飞机座椅送帐篷到汶川灾区

  很多人对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地震记忆犹新。铁哥们家发生了地震,巴基斯坦兄弟咋能袖手旁观呢,袖子一撸,二话不说,开始了支援行动。

  5月16日清晨,满载救援物资的巴基斯坦军用运输机凌空起飞,前往中国,机上满载着巴基斯坦政府捐助给中国地震灾区的大批救灾物资,包括300顶帐篷,500条毛毯、还有饮用水和各类药品,接下来是第二批、第三批……为了腾出更多空间多运帐篷,救援人员甚至拆除了运输机上的座椅,席地而坐。

图片1

  2008年5月27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郊外的杰格拉拉空军基地,巴基斯坦医疗队队员坐在满载医疗设备的机舱里,准备奔赴中国甘肃地震灾区。当日,巴基斯坦医疗队首批28名队员带着医疗设备搭乘两架巴空军运输机前往中国甘肃兰州。(新华社发)

  此次援助,巴基斯坦光是捐赠的帐篷数量就达到两万顶,为此,“巴铁”兄弟搬空了首都伊斯兰堡的战略储备库。

  如果按市面价格推送,光这些帐篷的价格就超过400多万美元。两万多顶帐篷对经济并不发达的巴基斯坦来说是不小的开销,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曾多次表示,希望为帐篷买单,然后以中方购买的方式将帐篷送给灾区,但是几经询问,巴基斯坦国家减灾局主席和巴方官员始终拒绝透露帐篷的价格——“中巴友谊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

  此外,巴方还迅速组织了一支由28人组成的医疗队,随机奔赴灾区参与救援。在首批医疗队赴甘肃震区进行救援前,中国驻巴使馆专门向巴基斯坦外交部询问巴医疗队的饮食安排问题,巴方给出了下面这样的回复。

  “不用操心医疗队的吃饭、接待问题,他们是去救人的,有菜叶吃就行。”

  场景二、自愿为中国修路人守墓39年

  说起巴基斯坦,不能不提被称为“中巴友谊路”的喀喇昆仑公路,这条上千公里的路北起中国新疆喀什,南到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穿越喀兴都库什山脉和帕米尔高原,将中国和巴基斯坦紧紧相连,被形象地称为“天路”。

  喀喇昆仑公路的修建历史堪称传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冰峰雪原和悬崖峭壁间,中国应邀援助巴基斯坦建起了这条巴北部地区唯一的对外经济生命线。经过十多年的辛勤努力,公路修建完成,架起中巴间唯一陆路通道,方便了北部地区人们的生活,数百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却在筑路过程中牺牲,其中一部分人就长眠于巴基斯坦北部吉尔吉特市郊的中国烈士陵园。30多年来,巴基斯坦老人阿里·艾哈迈德长期自愿看护墓地,笔者曾专门拜访。

  到达陵园,穿过夕阳下的银色大门,行走在青松翠柏间,一座白色纪念碑映入眼帘。碑文鲜红: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建设公路光荣牺牲同志之墓。陵园规模不大,干净整洁,庄严肃穆。

图片2

  2015年3月25日,在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吉尔吉特东郊丹沃尔村,阿里·艾哈迈德在打扫中国烈士陵园。(新华社发)

  在交谈中,艾哈迈德回忆说,自己的住所离施工现场很近,曾亲眼目睹了中国工人不辞辛苦修建公路的过程,深受感动。从1978年起,他开始自愿为中国工人守墓,30多年来,无论风霜雪雨,天天清扫地面,修剪花枝。如今,陵园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艾哈迈德希望将看守陵园的接力棒传给儿子。

  几乎每天都会有各国人士前往墓地凭吊,艾哈迈德说,在陵园的留言本上,“巴中友谊万岁”的表述最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进入陵园需要得到艾哈迈德的同意,其中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说一句乌尔都语“Pak Cheen Dosti Zindabad!(巴中友谊万岁!)”

  片段三、中国人在巴基斯坦的明星待遇

  你一定见过追星族,粉丝们围住明星,索签名,要合影,疯狂得不要不要的,挤不进人堆里的你在外围羡慕嫉妒恨,心中暗想,如果有一天,我也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该多好!

  有没有这样的可能呢?有的!如果来到巴基斯坦,你会惊喜地发现,自己成了明星。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巴基斯坦朋友上前来,拍着你的肩膀,喊着“brother”,要求一起合影。

  上周前往巴基斯坦采访时,我们就再次享受了明星待遇,当我们在伊斯兰堡的拉瓦尔湖取景拍摄时,想采访几名“巴铁”,熟料一群巴基斯坦人看到我们,立马围了上来,露出灿烂的笑容,要和我们合影,没等我们反应过来,各种手机已经开始拍照了,照完了合影,还要照单照,之后再和我们握手,一脸的欣喜。

图片3

在拉瓦尔湖遇到的巴基斯坦朋友,热情邀请笔者一起合影留念。(资料图片)

  在巴基斯坦有句名言:“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笔者做过统计,高频词“中巴友谊”上百次登上《人民日报》稿件标题,见证着中巴两国历久弥坚的友谊。

  巴基斯坦有一句话,叫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却还觉得不够,两年前,谢里夫总理对习近平主席说:“中巴友谊比最高的山还高,比最深的海还深,比最甜的蜜还甜,比最硬的钢还硬。”

  听完笔者的介绍,你一定知道“巴铁”到底有多铁了吧!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杨迅)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巴使馆;巴铁;人民日报;brother;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