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派来的组长不签字 北京一小区业委会成立陷入“罗生门”

2017-04-27 19:28:00来源:人民网

这份张贴在小区里的《关于逸成东苑小区首次业主大会会议决议的公告》落款是3月1日,张秀清以筹备组组长身份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但备案不可或缺的材料,却至今没等到组长签字。

  这份张贴在小区里的《关于逸成东苑小区首次业主大会会议决议的公告》落款是3月1日,张秀清以筹备组组长身份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但备案不可或缺的材料,却至今没等到组长签字。

  “居委会主任不签字,备案材料就不全,我们近70%业主都投了票希望成立的业委会,难道就没法产生了吗?”北京市海淀区逸成东苑小区是一个有着10000多居民的大住宅区,最近一年来,业主们一直忙着成立业主委员会,眼看投票等环节均依规完成,筹备组连庆功饭都吃过了,业委会正式成立的最后一个句号似乎却被拖成了问号——少了一个居委会主任签字,业委会无法备案。

  说好的签字没有了,街道依法依规不予备案

  据《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规定,成立业委会大致应包括业主申请,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指定筹备组组长,成立筹备组,召集首次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委会,向所在地街道办、乡镇人民政府备案等环节。人民网制图

  《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对小区成立业委会的流程步骤有明确规定。逸成东苑的业主们从2016年6月一直折腾到今年3月,在街道指导和监督下,顺利完成了申请、筹备、选举等各个环节,获得了近70%的业主投票,成功选举出5位业委会委员和2位业委会候补委员。

  2月底计票结束,3月份提交材料,大家都认为业委会成立已经板上钉钉。没想到,他们在“向所在地街道办备案”这最后一个环节上遇上了坎儿。

  4月17日,小区所在地——北京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办致函业委会筹备组,提出因筹备组提交的《业主大会成立及业主委员会选举情况报告》上没有筹备组长的签字,材料不齐全,暂时不予备案。

  筹备组长是谁?为什么不签字?不了解过程的人不免质疑,北京市的规定里明确写了该交的材料都是哪些,怎么会提交不全的资料给街道呢?

  业委会备案所需材料 人民网制图

  参与业委会筹备工作的余先生告诉记者,没签字的筹备组组长叫张秀清,是逸成东苑社区居委会主任。张秀清并不是这个小区的业主,而是“上面指定过来的组长”,当时是学院路街道根据《北京市住宅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规定,指定张秀清出任此职。

  缺少关键签字,筹备组为什么还要提交材料?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主证实,筹备组找到张秀清签字时,张明确表示,让筹备组直接交其它4份材料就行,街道是居委会的上级单位,她自己会单独写好声明签字直接交给街道。筹备组这才提交了缺少签字的全部材料。

  张秀清作为筹备组组长,为何不签字?业委会备案遇阻的症候似乎都郁结在张秀清身上。近日,记者联系到张秀清本人并希望了解相关情况,张秀清明确表示:“不想对该小区成立业委会一事发表任何看法,不想就此事接受任何采访。”随后,记者曾多次尝试联系学院路街道办主任侧面了解此事,但也未能取得联系。

  多位业主向记者反映,在整个业委会的筹备过程中,张秀清一直是比较支持筹备组各种工作的,投票环节、验票环节,张秀清都在现场,按照要求进行监督。

  筹备组长如果就是不签字,业委会就无法成立了吗?

  4月以来,不少业主通过致电12345、网上问政平台等等渠道对此进行申诉。

  4月20日,北京市12345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在人民网上转帖了学院路街道对网友反映问题的回复,再次明确“材料不全不予备案”,并给出两个指导意见,一是补全材料,二是对2017年1月11日之后的业主投票进行核验。

  筹备组的余先生告诉记者,1月11日是个关键日期。街道办工作人员曾告诉他们,张秀清除了没有按约定签字,还另外写有一份声明,称不对1月11日之后的逸成东苑小区业委会选举真实性负责。这份材料,业主至今没有看到,但因为这份声明,街道给出的指导建议中,除了补全签字,还多了一条重新验票。

  1月11日怎么了?业主回忆,1月11日晚上,张秀清以筹备组组长身份在投票点监督投票时,有业主跑到投票点,对成立业委会提出质疑。筹备组业主告诉记者:“那几个业主走后,张秀清主任口头表示以后不再审核业主证件记录,次日,又在微信群中表示居委会不再对业主投票的任何情况做记录,但不影响继续投票。”

  “这事儿怎么就变成1月11日以后的票不能证实有效呢?张秀清不对1月11日以后的投票负责,可她仍然是筹备组组长啊!”筹备组的业主对此深为不解。

  “如果筹备组组长已经声明不对后期投票负责,她还有没有权力签字?张秀清是街道派来当组长的,派来的组长不作为、不签字,这事儿难道就黄了?核票了,就真的能签字吗?”采访中,不少热心参与业委会筹备的业主都对现在的状况表示费解。记者为此致函学院路街道办,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应。

  记者发稿前接到筹备组消息,25日下午,学院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炜主动约见了筹备组及小区业主代表。座谈中,张炜表示,街道办以及上级政府部门非常重视该小区成立业委会一事,并表态要向律师、兄弟街道办和上级政府部门再咨询、再请示。此外,张炜在现场也表示“街道办在工作中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下一步将更加主动作为,依法依规推进业委会成立”。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业委会;张秀清;罗生门;小区;小区业主;业主大会;签字;选举;东苑;筹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