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贸易畅通 打造经贸合作新格局

2017-04-26 16:47: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也是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繁荣与区域合作的重要手段,三年来,在贸易通道建设和贸易政策沟通的基础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稳步增长,自由贸易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四月下旬,重庆的气温不断攀升,许多生鲜食品都需要通过冷链运输,然而在这个工厂里,工人们却在忙着将笔记本电脑装进一种特制的保温集装箱。

  广达重庆制造城副总经理 汤庭杰:(运输中温度最低)要到零下40度左右。会损害我们的产品,一直研发,搞了这么一个保温柜出来(起保护作用)。

  零下40度的气温和以“热辣”著称的重庆似乎很难联系到一起,而随着“中欧班列”开通,重庆成为亚欧大陆贸易通道的新起点,在销售旺季,每个月有300万台电脑在这里搭乘列车从新疆出境,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亚寒带地区最终抵达欧洲。

  重庆兴隆场编组站调度车间主任 党晓梦:现在班列开行越来越频繁,开始的时候一周就开行两到三列,现在几乎是一周要开七列,最多的时候开九列。

  从服饰、花卉这样简单的商品,到电脑、机械设备这样的高端装备,“中欧班列”上的商品类别越来越多。不仅有去的,还有回的,西班牙红酒、荷兰牛奶和德国汽车也搭上返程班列进入了中国市场。如今,国内39条“中欧班列”开行近3000列,实现贸易额超过200亿美元。路通了,“一带一路”上的贸易也更畅通了。一项最新统计数据让很多人意想不到,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过去一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逆势上扬,达到6.3万亿元人民币的新高。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一带一路;贸易条件;经贸合作;合作共赢;经贸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