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业反哺农业 海红果产业优化升级专家咨询会暨成果对接会在府谷召开

2017-04-26 06:03:00来源:央广网

海红果产业优化升级专家咨询会暨成果对接会在陕西府谷召开

  央广网府谷4月26日消息(记者 雅萍)4月22日至23日,为帮扶地方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由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陕西府谷县科技局、府谷聚金邦农产品开发公司在陕西府谷联合举行“海红果产业优化升级专家咨询会暨成果对接会”。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攻关处处长、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卢兵友,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调研室副主任、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社长王强,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继红教授,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所岗位专家董凤祥博士,陕西科技大学杨辉教授,滨州医学院王超云博士,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蒋建科等相关专家与媒体记者出席会议并为海红果产业化发展建言献策,同期帮扶海红果产业做宣传和推广。府谷县县长杨成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推动当地海红果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要契机。

 

此次活动重点考察了府谷县墙头农业科技园区“聚金邦农产品开发公司”,董事长刘子贤全程陪同并作讲解

  此次活动是会议与考察相结合,重点考察了府谷县墙头农业科技园区“府谷县聚金邦农产品开发公司”,聚金邦公司董事长刘子贤全程陪同并作讲解。

  据刘子贤介绍,府谷是以煤炭资源为主的能源型大县,受气候和地理条件的限制,经济林品种极少,而“海红果”是仅有的稀有品种,发展历史悠久,在府谷县已经有了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2008年,府谷海红果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当地政府的持续支持下,发展迅速,成为县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是当地群众的“财富果、摇钱树”。目前全县种植规模达到5.1万亩,年产量约4万吨,未来规模还将翻倍。记者了解到,聚金邦公司是加工类科技型企业,为保证原料供给和品质,他们长期与万斤规模以上的果农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并定期组织技术培训活动,不断优化和提高果品品质,形成了“公司+基地+果农”的产业化模式,几年来,累计收购海红果500多万斤,增加当地果农收入500多万元;此外,公司重视新产品开发,在设备上敢于投入,现拥有国内一流的海红果加工生产线,年产能力可达5000吨;公司还重视“产学研”合作,与陕西科技大学、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成立了“海红果研发中心”,并成功开发了海红果酒、海红果白兰地、浓缩海红果清汁等系列产品,受到市场好评。

与会众专家表示,通过考察和研讨,看到了中国果酒发展的希望,期待有更多农企抱团发展、惠农奔小康

  考察后,果酒创新联盟赵宏友理事长评价说:“这几天在府谷的走访和调研,对海红果这神奇的果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尤其是到厂里考察学习,感受到了聚金邦人‘砸锅卖铁也要做好果酒’的坚定意志,也认真地用我的视角审视‘国内产量最大、工艺最新、科技含量最高’所诠释的内涵。我看好海红果,看好聚金邦!”

府谷海红别样红

  果酒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刘晓芹深有感触地说:“细微之处方显功底,一个企业敢于挑战、敢于创新、不怕失败、不怕吃苦,尊重科学,对于技术和产品精益求精,从一个字母到一个瓶盖,从研发设计到生产销售都在追求最完美的品质,这种‘匠心精神’让我们看到了果酒发展的希望,期待有更多的‘聚金邦’抱团发展,果酒兴起指日可待。”

府谷海红果成为当地群众的“财富果、摇钱树”

  央视《农广天地》资深果树专家冯秀果评价说:“府谷是能源型富足型大县,像聚金邦这样的企业,所做所为很令人敬佩,虽是做工厂,但是拯救了当地恶化的地域环境和这个环境下所唯一存留的稀有植物海红果。企业将一个野生的、有着悠久历史和故事的海红果,从被人淡忘到红红火火地转起来,酿成琼浆玉液,鼓起农民的腰包,也植绿了这片泛黄、光秃的土地,因此,发展海红果产业是功在千秋、利在万代的好事情!”

  活动期间,府谷县聚金邦农产品开发公司还与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了技术合作意向书。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工业;农业;海红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