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唐永红:“一带一路”将使西部地区成为经贸的新前沿 台企拓展西部兴起

2017-04-25 22: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25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是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目前,“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扩大向西开放,把广大西部地区从开放的末梢变成开放的前沿,大陆台企通过西南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已然开始。

  唐永红说,“一带一路”建设既可以使中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又可以提升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亲和力和影响力,以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唐教授指出,与“一带一路”类似的台湾“新南向政策”,一方面增加与“南向国家”有关的文化、教育的资金投入,这是一种“柔性台独”的表现;另一方面企图借此脱离对大陆市场的依赖,切割两岸之间的联系只是徒劳,对台商并无益处。

  唐永红认为,全球化浪潮不可逆,大陆是经济全球化的中心,台企一定要乘势而为,争取分享“一带一路”的红利。他说,按照注册地原则,大陆台企在对外投资、出口方面容易享受到“一带一路”中的机会,而在台企业只能争取通过市场方式,与相关参与“一带一路”企业的合作,间接地得到一些好处。

  “与大陆一些沿海地区相比,从西部出口到中亚、俄罗斯等地,可以减少运输途程,节省成本,西部可能会成为经贸的新前沿。”唐永红对记者说,以前国际通商集中在海港,空港为基础的地方,但“一带一路”带来交通技术的改变、陆路运输的兴起,使西部原来的不利因素变成有利因素,加之与周边国家关系好,有山海合作机制的基础,为内陆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获得比较大的优势。

  据悉,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近年来,台商在大陆的投资热点向中西部拓展的趋势。其中,成都、重庆、西安组成的“西三角”城市群尤受台商青睐。唐永红指出,相比东部沿海,西部地区在生产成本、政策环境上具有比较优势,中小型台商向西部转移是可行的路径。

  唐教授也强调,发展中的大陆经济体空间广阔,机会较多,转移相对转型容易,但除了转移,台商更要着眼长远,适应大陆经济转型升级态势,主动融入大陆新的发展战略,在就地转型升级、转移投资地区,或是清盘停业找到一种切实有效的模式,而不只是单以成本考量。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唐永红;一带一路;西部地区;经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