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钱学森论坛:20余位院士专家为雄安新区建设共商创新发展

2017-04-24 21:53: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陈芳、胡喆)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是一项具有深远战略意义又十分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

  为发挥好高级智库在其中的推动作用,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共同主办的第六期钱学森论坛23日在京举行,20余位院士专家先后发言,共商雄安创新发展。

  据论坛主办方介绍,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战略部署,运用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理论和研究成果,汇聚国内相关领域顶级专家,为实现雄安新区的健康、绿色、快速发展出谋划策。

  多位院士表示,“钱学森智库”以思想库体系、知识库体系、模型库体系、网信体系、决策支持体系、专家库体系为支撑,运用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和定性定量相结合的综合集成研讨方法,在雄安规划建设和发展进程中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一个国家一座城市要健康发展,智库作用无可替代。”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指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都离不开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吴燕生表示,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钱学森智库”长期以来打造的系统工程方法为核心的智库基础设施,为雄安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表示,通过“钱学森论坛”这个平台,有助于航天企业当好服务雄安建设的“排头兵”,推动自身的技术资源、智力资源和雄安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紧密结合。

  此次论坛还首次发布了“口述钱学森工程”近年来的重要研究成果--《国魂--助中国傲立世界的钱学森》。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专家库;新区建设;创新发展;院士;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