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林宏宇:“一带一路”会成为全球化新起点 应让华侨华人搭桥引路

2017-04-24 2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24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今天上午,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高超的战略设计,它巧妙地转移了大国博弈的焦点与难点,悄然实现了中国的战略转向,并将成为中国特色全球化的一个新起点。但战略的成功实施,还应发挥华侨华人搭桥引路的作用。

  林宏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将“过剩产能”输出,而是在当今全球化进程处于低迷与颓势之时,中国以其特有的方式为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基础设施网络,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与沿线各国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实现合作与对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介绍,目前有的1580万闽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林宏宇表示,发展“一带一路”,华侨华人的优势不容小视,他们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桥梁与纽带作用,“一带一路”沿线迫切需要他们牵线搭桥,我们要鼓励华侨华人进一步深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协助引资引智,在走出去投资与住在国贸易往来中“引路搭桥”。

  “‘一带一路’最重要的是民心相通或者人心相通”,林宏宇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过程,中国既要做到以我为主,又要更好地服务沿线国家的华人华侨,而在建设中传播中华文明思想和内涵,华侨华人将发挥卓越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举例说,建设过程中,沿线国家可能存在着潜在的政治风险以及宗教与文化冲突形成的风险。面对这些风险,华人华侨对当地社会更为了解,他们可以帮助分析预测项目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制定防范措施。

  在谈到福建民企在“一带一路”中面临的机会和挑战时,林宏宇认为,随着福建制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建设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福建企业纷纷掘金“海丝”沿线,但投资陆上丝绸之路不够活跃,产品比较单一、总量较小。林院长指出,福建民营企业投资“一带一路”项目不能“坐、等、靠”,应该借助刚刚开通的厦门往莫斯科的货运班列等机会,进一步推进与“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合作、交流等各项工作。

  最后,林院长特别指出,在“习特会”中,习近平主席欢迎美方参与到“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表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正在悄然影响中美关系。而中国也会继续按照责任、权利、能力相一致的原则,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一带一路;华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