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崔崑:立下报国志 百炼成精钢

2017-04-24 08:1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开栏的话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孕育希望。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和担当,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各个历史阶段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要继续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为推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本版特开设专栏,展现当代优秀知识分子的风采,敬请垂注。

  人物小传

  崔崑,1925年生于山东济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崔崑长期从事材料科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创造性地研究和开发了一系列高性能新型模具钢,其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生产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经济效益显著。他为发展我国新型钢种作出了重要贡献,研究成果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5项。

  4月19日,一场春雨洗净铅尘,位于湖北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喻家山脚下百花盛开、嫩芽吐翠。92岁高龄的著名金属材料专家崔崑早早坐到书桌旁,为自己的一个“小目标”忙碌着:“明年再版这本专著”。

  89岁的夫人朱慧楠教授静静地坐在一旁,凝视着修改书稿的丈夫,一如64年前新婚的那一天。春风总含笑,一位百炼成钢的钢铁巨匠,正继续书写着一段不老的传奇。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崔崑;易切削;模具寿命;报国志;精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