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知识分子要以担当、实干、兴国为己任

2017-04-24 07:40:00来源:中国网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会上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都不遗余力、前仆后继,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在险象环生的革命年代,有“理必求真,事必求是”的黄炎培、“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在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初期,有以“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的钱学森、“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我要献出全部学识智慧”的钱伟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有以“萃取出古老文化的精华,深深植入当代世界,帮人类渡过一劫”的屠呦呦,“用责任和担当,让贫穷困苦成为过去,让富裕文明变成现实”的李保国。一代代仁人志士,以上下求索、甘洒热血的爱国精神,召唤和鼓舞着更多的知识分子不断奋斗前进。

  鲲鹏展翅凌万里,策马扬鞭自奋蹄。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向来就有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振兴民族的家国情怀。正是在这一片赤诚情怀的激荡下,无数先进知识分子紧跟时代、肩负使命、创新创举,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把自身利益与国家、民族、人民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带头发扬实干担当精神,以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良好风尚,锲而不舍、驰而不惜的艰苦努力,最大限度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这也正是习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的希望与期待。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人才是第一资源。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与全国人民一起汇聚成磅礴合力,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李家欢)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知识分子;担当精神;为人民服务;民族振兴;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