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试点“互联网+垃圾分类” 探索破解“垃圾围城”

2017-04-21 20:4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4月21日电 (记者 程景伟)21日,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州东校区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一名李姓学生将装有昨夜剩菜的袋子放在其中一个“厨余垃圾箱”智能秤盘上,用智能卡一刷,垃圾袋自动掉入箱内。

  由于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该学生获得了可兑换商品的积分奖励,他对记者说:“分类扔垃圾有奖,大家比较积极。”

  近年来,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垃圾围城”问题日益突出,广州积极探索“互联网+垃圾分类”破解这一难题。在广州市城管委推动下,相关企业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协同开发出一套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并在该学院试点运行。

  长期关注城市垃圾分类的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大多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尚未形成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通过一定的利益引导和激励,使得垃圾分类具有现实可操作性。

  南方民间智库、广州公共文化观察室21日在广州举行“互联网+垃圾分类”观摩研讨会,关注“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推广及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知名网民“厦门浪”表示,日本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到了全世界最好,但依靠的不是高科技手段,而是民众的自觉和垃圾分类文化。中国民众目前对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还没有完全形成,在早期的社区垃圾分类处理推广中,使用鼓励措施很有必要。

  “技术手段将使得不再有‘垃圾围城’现象,垃圾会成为一种资源”,孟浩表示,垃圾分类是朝阳产业,“互联网+垃圾分类”技术上已经没有障碍,但需要社会资本的参与并形成有机结合,政府部门应该给予政策支持与建设相应的配套设施。

  孟浩建议,借鉴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成熟的垃圾分类经验,下一步推进广州大学城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打造“互联网+广东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高地。

  广州市城管委总工程师张颖称,在高校推广“互联网+垃圾分类”确实具备诸多优势,其可以搭建与大学城10所高校及大学城管委会沟通的渠道。她还透露,接下来将在广州100个社区重点推进垃圾分类管理。

  近日,对外公开征求意见的《广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草案)》提出,广州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责任人应当配置并维护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谁是垃圾分类第一责任人,是家庭还是保洁员?这需要通过法规确定下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称,广州在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上已有十多年历史,通过立法明确责任,由政府主导推动,市民广泛接受,社会机构和企业提供服务,让垃圾分类形成多层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自觉行动。(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互联网;垃圾会;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大学城;分类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