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抢道逆行等违法现象多 非机动车面临管理之“惑”

2017-04-20 16:11:00来源:河南日报

  非机动车乱象漫画 制图/王伟宾

  □本报记者李凤虎

  近年来,随着非机动车数量迅猛增长,交通违法现象也日益突出,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难点。

  据郑州交警部门统计,郑州市非机动车数量500多万辆,承担着60%以上的交通出行量。非机动车在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与其相关的交通违法行为也与日俱增,闯红灯、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等违法现象屡见不鲜,不仅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带来了严重交通安全隐患。

  近日,郑州市交警支队开展大规模的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而治理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是其中重点之一。

  闯红灯现象屡禁不绝

  4月18日7时50分,正值早高峰,在花园路与红专路交叉口,记者看到,虽然路口有交警现场执勤,但仍有非机动车不按信号灯指示通行的现象较多。在路口等红灯时,一些非机动车驾驶人直接闯红灯横穿过街,有的非机动车驾驶人在快车道的机动车车流中见缝插针,“任性”行驶,致使正常通行的机动车纷纷减速避让。

  在郑州市区多条快速路,记者采访发现,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车随意驶上高架桥、占用机动车道的现象随处可见。

  记者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非机动车骑车人,超过70%的人都称有过闯红灯、逆向行驶、走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

  市民郭女士说,骑车过路口,心存侥幸和从众心理,有时看前面的人越线或者闯红灯了,自己也就跟着行驶过去。

  市民张先生认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也是迫不得已,一些道路没有划定非机动车道,有时候骑车“无路可走”,被迫违规只能在机动车道上“钻来钻去”。

  说起非机动车“霸道”的行路方式,不少机动车司机都有心惊肉跳的经历。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开车最怕的就是非机动车,有些骑车的根本就是乱骑,不看红绿灯,逆向行驶,突然拦头猛拐,让开车的司机总是吓出一身冷汗。红绿灯本是用来引导交通的,但对于一些非机动车尤其电动车来说,却几乎是失效的。”

  郑州交警部门公布的非机动车8种交通陋习主要是:闯信号、停车越线、行驶机动车道、骑车带人、逆向行驶、拦头猛拐、抢道行驶、乱停乱放。

  非机动车的管理之“惑”

  谈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之乱,郑州市交警支队法制科科长张晓威表示,根本原因主要是很多非机动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从众心理和侥幸心理在作祟。此外,执法成本高而违法成本低,路口非机动车违法通行现象多发而集中,仅靠路面交警难以及时查处,按照现行法规规定,对违法当事人仅可以处以5至50元罚款,不仅执法难,而且很难真正当场执行到位,导致非机动车违法乱象成为当前交通管理中的一大顽疾。

  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乱象多,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郑州交警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非机动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却呈大幅上升趋势,非机动车事故率在交通事故中占60%,而电动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占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的80%以上。

  “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乱象,不仅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张晓威说。

  在此次专项治理中,郑州交警部门在城区20个示范路口、8条示范路段、16个示范区域设置交通违法教育处罚工作台,主要采取“三教育一采集”处罚方式,即:体验式站岗的感受教育、学习交通法规的法律教育、书写守法承诺的自我教育和采集交通违法者信息并录入交通违法系统。对个别不服从交警纠正和无理取闹者,警方将依法对其处以罚款、暂扣车辆或拘留的处罚。

  各方把脉破解交通违法困局

  为了治理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这一难题,郑州交警部门多策并举,严管重罚。既有招募协管员硬看死守这种无奈之举,也有公开曝光、抄告单位、违法者拿小红旗执勤、现场罚写交通法规、交通违法发微信朋友圈等创新举措,但收效不太明显。

  “目前,我国现行交通法规对非机动车处罚较轻,所设定的处罚幅度和种类已落后于现实,大大降低了非机动驾驶人的心理成本。应亟待修改现行交通法规,加大对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处罚力度,增加其违法成本。”一位从事20年交通管理工作的交警说。

  如何破解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困局,省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李宏伟认为,第一,从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应该改变交警部门唱独角戏现状,最大限度扩大受众面,加强对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法制意识、交通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第二,城市公共交通空间的管理不能只重视机动车而忽视非机动车,在道路规划时,要充分考虑设置非机动车道以及行驶、停靠等问题,使其有道可行、有地可停、有序行驶。第三,建立非机动车违法信息与诚信档案挂钩管理制度,对于多次交通违法的驾驶人可纳入失信黑名单,使其在出行、投资、置业、消费等领域受到联合信用惩戒。

  “交通违法乱象屡禁不止,积重难返,但这并不能成为久治不愈的理由,更不能成为不作为、懒作为的借口。交通安全无小事,有关部门应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加大执法力度,真正将其当成一项民生大事来抓,保障道路交通平安、畅通、有序。”李宏伟表示。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违法信息;违法当事人;违法成本;行驶;逆行